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高溫腹腔灌注化療 緩解癌化疼痛

【聯合報╱黃冠誠/阮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腹膜癌化常見於胃腸道及婦科癌症轉移,不但影響患者存活,更可能造成嚴重疼痛,影響患者生活品質。但如何緩解腹膜癌化的疼痛,在臨床上一直頗為棘手。

傳統的靜脈化學治療,藥物無法有效達到腹膜,1979年,美國Louisville大學教授Spratt就曾為一位男性患者進行高溫腹腔化療灌洗術(HIPEC),是目前治療腹膜癌化最有效的方法。

首先進行病變內臟和腹膜切除,盡可能去除肉眼看得見的癌細胞,再用高溫腹腔化療灌洗術(HIPEC)殺滅微病灶。與靜脈注射化療相比,HIPEC有明顯的藥物動力學優勢,由於腹膜血漿屏障,腹腔灌注化療藥物,其濃度可以達到靜脈給藥的20至1000倍。

熱本身對癌細胞亦有引發細胞凋亡的作用,並增加化療藥物對癌組織的穿透力,而且熱療對腹膜表面轉移癌具有明顯的化療增敏作用。

腹腔灌注化療還可以沖洗掉並殺滅活性血小板、嗜中性細胞和單核細胞,減少創傷癒合過程對癌細胞生長的促進作用。

手術中的HIPEC能均勻地將熱量和化療藥物傳遞到腹腔各部分,大量液體沖刷可以去除組織碎屑和血塊,也減少癌細胞轉移的可能。

高溫腹腔化療灌洗術目前主要有三種方式:一是「競技場法」,在外科手術時進行高溫腹腔化療灌洗術;二是密閉式灌注法,病灶切除之後,病人腹腔植入引流管,日後定期接受高溫化療液灌注;三是藤村式,由日本金澤大學教授藤村開發,使用腹腔擴容器,容器內充滿灌注液,緩慢灌入腹腔,使小腸自由懸浮,此該技術已在日本和韓國應用。

高溫腹腔化療灌洗術(HIPEC)需要團隊合作,先由外科醫師切除轉移的癌組織,再由腫瘤內科醫師為病患配製化學治療處方,經由熱化療機械加溫到42℃至46℃,用溫度及藥物讓癌細胞凋亡。透過高溫腹腔化療灌洗術,希望盡量減少患者痛苦,並能有機會延長患者存活時間。

化療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