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交大研發成功!抗癌藥載體 把亂槍變導彈

陳三元教授(中)帶領團隊成功開發出新劑型抗癌藥物磁性載體。 記者張念慈/攝影
陳三元教授(中)帶領團隊成功開發出新劑型抗癌藥物磁性載體。 記者張念慈/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新竹報導】

傳統抗癌藥物副作用大,交通大學材料系陳三元教授研究團隊歷經5年研究,成功開發出新劑型抗癌藥物磁性載體,能夠有效抑制腫瘤細胞的耐藥性,確實殺死腫瘤細胞。突破傳統化療藥物的臨床治療困境。日前交大與生技公司簽訂「新劑型抗癌藥物磁性載體」與「奈米載體包覆平台」技術暨專利授權,希望提供治療與診斷惡性腫瘤的奈米藥物載體的平台,幫助更多癌症病患。

陳三元表示,傳統癌症藥物治療是「亂槍打鳥」,對癌細胞進行「地毯式轟炸」,全身都會受到藥物副作用影響,病患會有噁心、掉髮、血球下降等不適現象。

交大團隊以「導彈」概念出發,結合「材料載體設計」和「奈米科技新的創新藥物載體及輸送」,讓抗癌藥物只要到需要治療的組織才會釋放藥性,達到舊藥新用功能。

陳三元指出,磁性載體有藥物傳輸與磁導引功能,能夠同時包覆疏水性與親水性藥物,能夠有效地抑制腫瘤細胞耐藥性,確實殺死腫瘤細胞。載體外部還能夠架接標靶分子,有效治療乳癌腫瘤病灶。

在動物實驗中,傳統化療藥物經磁性載體包覆後,治療劑量是以往的10倍,且不會有過高副作用。能夠有效抑制動物腫瘤,比起傳統化療,能將腫瘤體積縮小3倍。

腫瘤 副作用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