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抗鬱劑 能抑制腫瘤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約四分之一的癌症患者有憂鬱症傾向,馬偕醫院與陽明大學最近在動物實驗中研究發現,一種抗憂鬱劑「樂活優」,雖不能直接殺死癌細胞,但可以增強小鼠的免疫力,抑制腫瘤生長。

台北馬偕醫院精神科主任方俊凱表示,曾遇過乳癌患者不到一年復發,讓她情緒沮喪、有憂鬱傾向。精神科給藥治療後意外發現,幾年過去她的病情都沒惡化。後來又有結腸癌等患者有類似情形,興起他進行這項實驗的念頭。

方俊凱說,抗憂鬱劑「樂活優」上市多年,在台灣臨床也使用逾10年,對癌症治療不容易產生交互作用,常用於治療患者憂鬱情緒。

動物實驗發現,雖然樂活優沒辦法直接殺死癌細胞,但對罹患結腸癌的小鼠,每天持續給予固定劑量後,明顯發現罹癌小鼠的活力增加,因為提升免疫力,進而抑制大腸癌腫瘤生長。

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教授黃正仲說,對其他癌症細胞應該也有相同效果。研究結果已被國際知名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接受,即將刊登。

由於樂活優有嗜睡、變胖等副作用,仍須經醫師處方,不建議癌症患者自行服用。方俊凱也說,癌症與情緒確實有關連,患者若活力不佳、心情不好,也常會影響繼續治療的意願。同時國內外研究結果也顯示,癌症患者常合併有憂鬱症、或是情緒障礙的現象。

因此他認為癌症患者若有憂鬱傾向,應該積極治療,心情變好不憂鬱,也有助於癌症病情的控制,更因為腫瘤生長變慢,可以多替患者爭取一些時間,改善生活品質。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