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問卷】別讓癌友在失望中死去 免疫療法給付是關鍵

免疫療法已經成為抗癌的常規治療,但台灣在給付上卻是遙遙無期。
免疫療法已經成為抗癌的常規治療,但台灣在給付上卻是遙遙無期。
圖/ingimage

免疫療法已經成為抗癌的常規治療,但台灣在給付上卻是遙遙無期,原本黑色素瘤是第一個通過免疫療法給付的適應症,但至今仍未上路,台灣癌症基金會估計,台灣一年約新增50名晚期患者,這半年來因為無藥可用,其中一半癌友就這樣走了。

晚期癌友與病魔搏鬥 與時間賽跑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最近幾個月,經常接到晚期黑色素瘤患者求助電話,均是焦急地詢問「何時開放給付?」、「如果還無法試試免疫療法,只有死路一條」,令人無奈及難過。

晚期肝癌也面臨到同樣困境,台北榮總腫瘤科主治醫師陳三奇說,「治療晚期肝癌,可用的藥物太少了」,連化療都派不上用場,臨床研究證實,晚期肝癌對於免疫療法的反應率可達兩成,因此許多肝癌病友也引頸期盼著健保給付

陳三奇建議健保署應儘速擬定給付的優先順序,而患者願意部分負擔藥費,才能拯救更多晚期癌友,另外晚期肝癌治療藥物極少,屬於臨床需求較高的癌別,有著迫切給付需求。

蔡麗娟說,「晚期癌友與病魔搏鬥,與時間賽跑」,但免疫療法藥費高於標靶藥,而健保財務吃緊,相關新藥預算不足,基於財務考量,確實難以大幅開放免疫療法給付。蔡麗娟、陳三奇提出可以參考日本作法,比照自費醫材,病友僅須自付兩成免疫療法費用,減輕政府負擔。

免疫療法藥費高 費用該如何給付

蔡麗娟認為,癌友部分負擔是新藥給付的一個可行方向,除了考量癌友經濟能力及公平正義,也應有配套措施,例如,考慮到低收入者,因為這群人連兩成部分負擔,也無力承擔。

此外,衛福部必須先行試算、精算,並參考日本、南韓等國的作法,進一步確定民眾可以負擔藥物費用的上限,蔡麗娟強調,民眾是理性的,只要政府提供充分資訊,詳細的背景說明,相信可以透過良好的溝通,讓新藥部分負擔新制可以盡速上路。

2018年健保署編列12.78億元免疫療法預算,蔡麗娟指出,目前台灣已經核准免疫療法十種適應症,未來會越來越多,建議政府應該邀請臨床醫師、醫學會及病友團體、醫院代表等開會討論,儘速擬定排出給付優先順序,別再讓癌友苦苦等待,在失望中死去。

免疫療法 黑色素瘤 肝癌 健保給付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