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針灸可減輕化療口乾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頭頸癌患者常需要接受放射線治療,很多患者在放療後飽受口乾之苦,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與中國復旦大學上海癌症中心研究發現,針灸可助緩和化療引起的口乾副作用。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癌症」醫學期刊。這是第一個隨機對照實驗發現針灸可幫助預防、減緩口乾症。

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腫瘤醫學與行為科學教授羅倫佐‧柯恩表示,頭頸癌患者接受放射線治療後,唾液會減少,所以常發生「口乾症」,患者因唾液減少,吞嚥、說話會變得比較困難,有時還會影響睡眠,口腔感染風險也會增加。

羅倫佐‧柯恩表示,過去有小型研究發現針灸有助減輕口乾症,這次研究顯示,若讓患者在放射線療程中同時接受針灸治療,可降低口乾副作用發生機率,並減輕口乾症症狀。

研究團隊以八十六位鼻咽癌患者為研究對象,其中隨機選四十位患者,讓他們接受針灸治療,另外四十六位患者則是照標準照護流程。接受針灸的患者在七周化療療程中接受針灸治療,一周針灸三次。結果發現,接受針灸的患者口水分泌較多,口乾症狀也減輕不少。

研究人員解釋,針灸可能增加局部血液循環,尤其唾液腺,所受影響更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針灸 放射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