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新藥問市 腎癌晚期治療有望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腎臟癌逐年增加,台灣近五年發生率成長27%,男多於女,由於腎臟癌早期幾無症狀,不少患者發現罹癌已經是晚期,醫界過去對晚期腎癌幾乎束手無策。但醫師指出, 近來發現口服標靶藥物「mTOR」抑制劑,將是晚期腎癌病人一線曙光。

國泰醫院泌尿科主任醫師謝德生表示,腎臟癌有多種,腎細胞癌最常見,病因至今不明,但推測與基因、抽菸、重金屬鉻污染有關,好發年齡60歲以上。由於近年健檢盛行,現在早期腎臟癌患者比以往多。

但即使有健檢把關,仍有20%到30%腎臟癌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謝德生指出,腎癌早、晚期的存活率相差很大,第一期五年存活率85%,第二期60%,第三期30%,第四期平均活不到一年。謝德生無奈地說,過去治療第四期腎臟癌病人時,只能建議病患接受安寧醫療。但隨著新藥問世,晚期腎臟癌患者不再只能被動地等待生命結束。

謝德生表示,一線標靶藥物藉由阻斷癌細胞的血管增生,達到抑癌效果;由於mTOR是控制癌細胞分裂與血管增生的蛋白質,因此mTOR口服標靶藥可為癌症患者帶來新希望。

目前醫界公認,一線標靶藥物使用失效後,接著使用mTOR口服標靶藥,是治療晚期腎臟癌絕佳組合。但兩項藥物的轉接時間點相當重要,遲一點就可能影響治療效果。

事實上,mTOR在許多種腫瘤的發展、惡化過程中都扮演關鍵角色,例如胃癌、腎癌、乳癌等。這類較新的標靶藥物可以抑制mTOR,讓癌細胞不會複製及轉移,還能進一步消滅癌細胞,且副作用更少。謝德生就認為,未來在癌症治療,mTOR 口服標靶藥將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口服標靶 標靶藥物 腎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