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中研院幹細胞研究 治癌新曙光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研究團隊又有新發現,揭開人類胚胎幹細胞分化祕密,可望對大腦組織修補、癌症治療等醫療領域作出重大貢獻,該研究結果日前已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此研究由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幹細胞實驗室負責人、細胞與個體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游正博主持。他解釋,人類幹細胞可分化成肌肉、神經等各種細胞,對新生兒的成長非常重要;而癌症細胞,會退化成人類原始幹細胞的狀態,研究人類幹細胞的分化過程,可對鑑定癌症細胞提供新的線索。

該研究最重要成果,是發現幾種原本存在人類幹細胞表面的醣脂,在細胞分化後全都消失,被另一種核心結構系列取代。但在癌細胞退化成類似幹細胞的原始細胞後,這些醣脂又再度出現於癌細胞上。

游正博指出,目前推測醣脂,與細胞的生理狀態、調控細胞附著力及癌症轉移有關;研究這幾種醣脂在胚胎幹細胞分化時扮演的角色,並找出調控醣脂產生結構性轉變的「糖基轉移」,將為鑑定或治療腫瘤細胞提供新希望。

他表示,未來若了解醣脂變化,也許可以在某個步驟,就讓細胞分化中斷,使腫瘤不易轉移。

目前研究團隊在人類幹細胞上找到七種醣脂,已證實其中globo-H、Gb5與Neu5Ac-Gb5三種醣脂,也同時存在於乳癌細胞上。

游正博說,過去美國投入許多腫瘤醣類研究,但都是以細胞製造單株抗體,或老鼠的幹細胞為研究對象;使用人類幹細胞、配合質譜儀展開全面性的搜索研究,這應該是第一次。

該研究團隊還包括生物化學研究所研究員邱繼輝、基因體研究中心的醫學生物學專題中心執行長陳鈴津、博士後研究員梁毓津,及博士班研究生郭桓銜、林祈宏、陳彥穎和研究助理楊璧嘉。

幹細胞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