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核研所標靶癌藥 療效高、副作用低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由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研發的「錸—188—微脂體」,是台灣獨立研發的癌症新藥,同時具化學及輻射治療效果,又是標靶藥物,能提高療效、降低副作用,是全球第一個同時達到治療與診療效果的癌症新藥,預計明年開始臨床試驗。

核研所同位素應用組副組長李德偉是癌症放射奈米診療新藥計畫主持人,他指出,腫瘤組織需要靠新生血管吸收人體的養分,但新生血管會因發育不全產生微米(百萬分之一公尺)大小的漏洞;放射性奈米藥物會藉由血液進入漏洞,使藥物只累積在腫瘤組織裡,不僅降低傳統癌症藥物「無差別攻擊」健康細胞造成的掉髮、食慾不振等副作用,治療效果也大幅提升。

李德偉說,錸—188—微脂體除了會放出β射線殺死癌細胞,還可堵住新生血管,阻斷腫瘤的養分供應;同時會放出α射線,可以用來造影、觀察體內治療狀況。他表示,目前錸—188—微脂體已通過毒理及藥理實驗;在小鼠身上的療效試驗也證實,新藥比化療藥物更能延長患者的存活率。

血管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