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患手術前後介入中醫藥調理 可提高療效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許多癌症患者已能接受中西醫結合治療,因這種療法對患者很有幫助。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三元表示,中醫在治療癌症上所扮演的角色,可提高腫瘤的近期、遠期療效,以及患者的生存率,進而預防腫瘤復發或轉移,提高患者身體免疫力及生活品質,甚至中藥能減輕放療或化療的副作用,完成整個治療過程。

針對惡性腫瘤的治療,目前仍以西醫的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等方式為主。對此,陳醫師指出,用外科手術切除惡性腫瘤一直是癌症治療的首要考量及方法,若能在手術前適時用中藥給予患者調理,有助於改善身體機能及營養狀況,增加手術的成功率。

至於在手術切除腫瘤之後,可採取中醫的「扶正培本」觀念來調理人的五臟六腑機能,常用藥物包括八珍湯、六君子湯、十全大補湯等補氣養血、健脾補肝腎的處方;另外,還可以搭配活血收澀的藥材,包括當歸、三七、白芨、延胡索等中藥材,有助於促進手術後傷口的癒合。

所以中西醫結合治療,在手術前、手術後都派得上用場,只要適時對症使用中藥,對癌症患者來說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腫瘤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