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提高癌患存活 從基因轉移+幹細胞著手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位居國人男性第四大死因的頭頸癌(口腔癌與咽喉癌),特徵是腫瘤在局部快速生長,容易造成轉移導致治療失敗。陽明大學今天發表最新研究發現,只要檢測發現病人同時出現轉移基因Twist1及幹細胞基因Bmi1,治療40個月後,存活率僅20%;因此未來若能針對這兩基因進行治療,可望提高頭頸癌的治癒率。

這項新研究發現,也成功登上生物醫學界的權威期刊「自然細胞生物學(Nature Cell Biology)」。

根據統計,約有3成頭頸癌患者的手術後治癒狀況差,必須動用化療或放射性治療。陽明大學與榮民總醫院針對132個頭頸癌患者進行切片檢測發現,如果轉移基因Twist1及幹細胞基因Bmi1同時呈現陽性反應,患者存活率便較低。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楊慕華表示,一發現罹患頭頸癌,多數會進行手術切除,但仍有3成患者術後出現癌細胞轉移,而且轉移後產生較多「癌症幹細胞」,對化療產生抗藥性,提高治療時的難度。

但陽明大學研究證實,產生癌症轉移與癌症幹細胞,兩者之間有直接關連性;透過臨床病例更證明,患者轉移後同時擁有轉移基因Twist1及幹細胞基因Bmi1,治療40個月的存活率僅剩20%;但如果僅有一個基因是陽性反應時,存活率高達8 成。

奮此,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吳國瑞指出,只要尋找治療或抑制Twist1或Bmi1的藥物,甚至對這兩個基因進行標靶治療,頭頸癌治癒率就可望提高。尤其是已進行手術切除的患者,可避免痛苦的化療,甚至改善癌細胞轉移的現象。

目前已經有抑制Twist1的類似藥物,楊慕華表示,發現Twist1與Bmi1對頭頸癌患者的衝擊後,改以藥物抑制,對治療有很大幫助。

頭頸癌 幹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