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鎖定靶心! 標靶療法治癌有解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天主教前樞機主教單國璽罹患肺腺癌,原本醫師預估存活期只剩下三至六個月,但在標靶療法藥物治療下,他已經成功面對癌症四年之久。樂觀的單國璽將癌症視為自己的天使,希望所有病友都能堅強面對疾病。

台北榮總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指出,近年癌症治療進步相當快,最大突破就是標靶療法,只要病人腫瘤有「靶心」,標靶藥物就能正中目標。像單主教有這麼好治療效果的病人,絕非特例。

蔡俊明解釋,所謂「靶心」是指上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如果這一基因變異,就代表肺癌腫瘤有靶心,只要給予標靶藥物治療,平均七成多病患會有顯著治療效果。

臨床顯示,所有肺腺癌患者中,三分之二沒有靶心。對於沒有靶心,也就是上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未突變的病患,即使接受標靶藥物,效果也有限,僅一成五有良好反應。

另外三分之一有靶心的病人,標靶藥物的治療效果都不錯。單國璽就是有靶心的患者,使用標靶藥物「得舒緩」的效果非常好,存活期比醫師預估還要久。

衛生署核准的肺腺癌標靶藥物有「得舒緩」、「艾瑞莎」等兩種,健保都提供給付,但病人只能選擇其中一種,健保不會兩者都給付。因此醫師需謹慎評估病人情況,做出選擇。

蔡俊明指出,兩種藥物的作用機轉相同,最大差別在於藥效。「得舒緩」作用較強,若患者病情緊急,已轉移到腦部,或罹患鱗狀細胞癌鱗,治療較為困難,可能就需選擇藥效較強的藥物。

但並非藥效強,就代表治療效果更好。蔡俊明舉例,大砲、機關槍都可以獵殺兔子,若以大砲去轟,攻擊範圍較大,兔子一定會死,但也可能傷及無辜。因此醫師選擇之前,會審慎評估病人病情及身體狀況。

蔡俊明強調,只要患者腫瘤有靶心可瞄準,通常二至三周,原本咳嗽、呼吸困難、轉移造成的身體疼痛的症狀即可改善,而且腫瘤明顯縮小。若病人因為身體較虛弱、年長等因素,希望提前使用,就必須權衡自身的經濟狀況。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