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胃腸道基質瘤 健保給付兩類標靶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胃腸道基質瘤(GIST)的治療,目前以手術配合標靶藥物治療,針對復發、轉移,或無法切除乾淨、無法切除的腫瘤,國內已有兩類標靶藥物,可分別在一、二線治療獲健保給付。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胃腸及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莊捷翰說,要根治胃腸道基質瘤,目前最好的方式是手術完整切除腫瘤。但如果腫瘤惡性度大、復發轉移機率高,也有的在手術前即已轉移,則必須輔以標靶藥物治療。

如果是轉移的腫瘤,目前健保第一線給付標靶藥物基利克(Glivec),可作用於阻斷致癌蛋白質信號,停止癌細胞生長,治療失效時,則有加量基利克,以及第二線用藥即另一標靶藥物紓癌特(Sutent)兩種選擇。

基利克用藥超過4顆時,會提高出現嚴重副作用的可能,包括白血球降低、惡心、嘔吐、拉肚子;而紓癌特(Sutent)的有效率約有4成,對東方人副作用較大,可能會產生手足脫皮、無力、食欲不振等副作用。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