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螢光導引 開腦瘤癌細胞藏不住

台北榮總最近引進「螢光導引切除術」,病人口服含螢光劑藥物後,癌細胞在藍光照射下,會呈現紅色。(榮總/提供)
台北榮總最近引進「螢光導引切除術」,病人口服含螢光劑藥物後,癌細胞在藍光照射下,會呈現紅色。(榮總/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惡性腦瘤患者開刀,最擔心癌細胞清除不乾淨,繼續蔓延,台北榮總最近引進「螢光導引切除術」,在藥物作用下,經手術顯微鏡照射後,腫瘤細胞會呈現紅色螢光,讓癌細胞無所遁形,可多延長患者的存活時間。

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外科主任陳敏雄表示,腦瘤中最常見的就是「惡性腦神經膠質瘤」,主要以手術切除為主,但往往只能切除肉眼可見的惡性腦瘤,但腦部主掌的功能多,無法隨便切除。雖然術後輔以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希望抑制殘存的癌細胞,但效果有限,且易復發,患者約在術後多存活一年就過世。像是前教育部長林清江罹患腦瘤後,短短時間就病逝。

最近榮總引進「螢光導引切除術」,陳敏雄說,就像是追星族粉絲常用的螢光棒,將一種螢光物質「五胺基酮戊酸」純化成藥物,讓患者在手術2到4小時前服用,良性細胞不會有作用,但癌細胞吸收代謝後,在特殊藍光激發下會產生紅色螢光的特性,有助於醫師清除肉眼難看到的腦腫瘤。國外臨床研究發現,整體存活期約在15.2個月左右。不過目前國內腦瘤患者使用螢光導引切除術,需向衛生署專案申請,而且需自費約11萬元。

【2010/02/25 聯合晚報】

腦瘤 癌細胞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