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研究發現 抽菸確定致癌!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衛生署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畫今天發表研究成果,證實香菸的致癌機制。原來香菸中的致癌物,會累積一種「DNMT」蛋白,讓抑癌基因無法運作,導致肺癌發生。但研究也發現,只要患者立刻戒菸,4周內就能「見效」,可延長存活率,戒菸比不戒菸的患者,可多存活8到12個月。

香菸會致癌,但不少老菸槍當成耳邊風,成大藥理所教授王憶卿領導,與國衛院、台北榮總、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組成的研究團隊,進一步揭開了香菸導致癌症的新機制。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臨床研究」,並獲選為2月份的封面論文。

王憶卿表示,香菸中已知有60種致癌物,研究團隊選擇其中一種重要致癌物─尼古丁衍生物「NNK」,在細胞實驗中發現,NNK會誘導一種「DNMT」蛋白在細胞核內不正常累積,讓體內的抑癌基因發揮不了作用。

透過動物實驗也發現,把NNK皮下注射到老鼠體內,4到6周就會產生肺部腫瘤;進一步的人體試驗中,取124位肺癌患者的腫瘤,檢驗發現抽不抽菸大有關係,68%的抽菸患者DNMT蛋白過度表現,遠高於不抽菸患者的20%。

但抽菸患者如果能立刻戒菸,2到4周內,DNMT蛋白表現量就會下降,提高患者手術後的存活率,比較也發現,戒菸患者比起不戒菸患者,可多存活8到10個月。

戒菸2到4周後 DNMT蛋白表現量下降

王憶卿說,從研究結果看來,戒菸永遠不嫌晚,因為DNMT蛋白不會造成基因變異,因此可以修復,不論菸齡5年、10年,只要戒菸2到4周後,DNMT蛋白表現量就會立刻下降。

每年國內約有7500人死於肺癌,王憶卿說,因為DNMT蛋白與肺癌發生有關,因此未來肺癌患者開刀後,也可以取癌症檢體檢驗,如果DNMT蛋白表現高,代表抑癌基因不活躍,可能導致復發,患者就需要進一步化療、放療。

如果DNMT蛋白表現低,患者或許就不需要忍受放化療之苦。在肺癌治療新藥上,也可研發DNMT的抑制劑。

【2010/02/08 聯合晚報】

戒菸 致癌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