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患治療/抗癌的曙光 標靶藥專打壞細胞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孟祥傑、魏忻忻/報導】

畫面1:蕭副總統術後病情說明會上,醫師表示:「蕭副總統基因突變b分析有利標靶藥物治療……」

畫面2:電視上的醫療保險廣告,癌友面容哀愁,旁白:「標靶藥物這麼貴…… 」

標靶藥物是目前最熱門的癌症治療方法,門診裡,有些癌症患者聽到自己有標靶藥物可選擇,彷彿吃了定心丸;也有人無法承擔每年高達百萬元以上的藥費,哀嘆自己為何命不如人。

■什麼是標靶藥物?

標靶藥物是目前癌症新藥研發最重要的領域,簡單的說,藉由攻擊癌細胞上的特定目標,阻斷癌細胞增生、蔓延,並減少對正常細胞傷害。

臨床上,常將標靶藥物與化療藥物作為對比,台北縣立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吳茲端表示,兩者都可經由停止癌細胞生長或直接破壞癌細胞,達到抑制癌症目的。

■標靶藥物分類

國衛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研究員謝興邦說明,目前標靶藥物大約可分成三大類:

1.抑制新生血管(Anti-angiogenesis)
癌細胞需要營養才能存活,若切斷供給癌細胞的營養,癌細胞便會餓死,包括目前用於治療結腸癌的癌思停(Avastin)、用於晚期腎細胞癌及惡性胃腸道基質瘤的舒癌特(Sutent)。

2.阻斷癌細胞訊息傳遞路徑
包括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艾瑞莎(Iressa)和得舒緩(Tarceva)、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基利克(Glivec)和柏萊(Sprycel)及治療乳癌的泰嘉錠(Tykerb)。

3.針對細胞表面抗原的標靶治療
如治療惡性淋巴瘤的莫須瘤(MabThera)、治療乳癌的賀癌平(Heceptin)以及結腸癌、晚期頭部癌的爾必得舒(Erbitux)。

■標靶藥物為何那麼貴?

標靶藥物雖然讓癌症治療進入低毒性、低副作用以及長期服用的新趨勢,但不可否認,由於新藥研發投資金額大、時間長且成功率低,使得標靶藥物價格昂貴,如何讓標靶藥物價格較為親民,也是大家必須努力的目標。

【2009/07/12 元氣周報】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