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觀念補帖/標靶非仙丹 他有效 你未必合用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孟祥傑/報導】

癌症標靶治療費用昂貴,有如「買命錢」般,令病人和家屬不禁要問:「一定要使用標靶治療嗎?」「什麼狀況用標靶治療最好呢?」或 「是不是用了標靶藥物,癌細胞就消失了?」

觀念1:選擇之一、非萬靈治療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邱仲峰說,部分癌症病人會有迷思,以為標靶藥物是治癌「仙丹」,其實它並不是,而是治療的多一種選擇。

例如,標靶治療加化療或放射線治療,效果會更好;或在無藥可用、無計可施的情形下,那標靶治療就有如黑暗中的一線曙光。

台北縣立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吳茲端強調,標靶治療與化學治療難說孰優孰劣,依癌症種類、特性與病患體質有所不同,但臨床經驗顯示,部分化學治療反應率不佳患者,改用標靶治療後反應率變好,但反之亦然,臨床上兩種治療方式可交互使用,相輔相成。

國衛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研究員謝興邦表示,雖有愈來愈多研究顯示,標靶藥物可在第一線使用,但多建議與化療藥物併用。目前可望成為單獨使用者,主要是治療肺腺癌的艾瑞莎及得舒緩。

觀念2:基因、癌種類 決定療效

邱仲峰觀察,有些標靶藥物,如控制肺癌的艾瑞莎(Iressa)或得舒緩(Tarceva),聲名遠播,門診癌症病人很懂得問醫師可不可以用,但對其他的標靶藥物便不見得熟悉。

他建議病人先和醫師充分討論,瞭解自己的癌症有否「標靶」?標靶藥物是否適合自己癌症種類?以單株抗體的標靶治療來說,乳癌病人就得檢驗HER-2/neu基因是否為陽性,才適合標靶治療。

抑制血管新生「餓死癌細胞」的標靶治療,由於醫界發現癌症血管新生,牽涉多種細胞激素分泌,其中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EGF)為主要調控因子,它在肺癌、乳癌、腦瘤、消化道腫瘤和泌尿道腫瘤,都有過度表現,所以VEGF也是這些癌症的「標靶」,如標靶藥癌思停(Avastin)就可讓癌細胞血管萎縮,因無養分而凋零。

至於小分子標靶藥物,像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標靶藥基利克(Glivec),則是抑制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PDGF)接受體,病人也得檢驗有否此「標靶」。

觀念3:標靶不是一種通吃

一種標靶藥不是能「通吃」,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說,以艾瑞莎來說,並不是對所有肺癌病人的反應都好,比較有效是腺癌病人,10個月至一年的有效存活率可達5成,如果是不吸菸的肺癌病人,更可達6成。

觀念4:標靶不能完全取代化療

病人為了避免腫瘤復發,需做化療或放射線治療。當發現腫瘤後,用藥物或放射線,把身體正常和不好的細胞統統殺光,有如「地毯式的轟炸」,但病人也會有惡心、嘔吐、口腔潰爛及掉髮等副作用。

「醫師,我怕化學治療,可不可以用標靶藥物代替?」化療副作用,讓病人怕怕,以為標靶藥物能代替癌症的後續治療。邱仲峰指出,目前所有癌症標靶藥物,只有艾瑞莎和得舒緩,可以單一使用在肺癌控制,且和化療效果相當;其他標靶藥物,仍需搭配化療或放射線治療,才有一定療效。

觀念5:腫瘤只是變小 不能停藥

標靶治療可以「治好」癌症嗎?面對病人殷切詢問,邱仲峰說,標靶治療是「抑制」癌細胞,不是讓腫瘤消失,而是不讓它繼續長大,或盡量使其萎縮,常常標靶治療如果停藥,很容易復發。

邱仲峰有一名50歲的肺癌男病人,治療時已是肺癌第四期,且有骨骼等全身性腫瘤轉移,化療也無效,但使用標靶藥物後,已五年未復發,邱仲峰說:「可見標靶治療很有效」,但病人不能停藥,否則病況可能又變壞。

【2009/07/12 元氣周報】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