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用藥案例/同為癌患 他合用 她選錯治療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潘欣中/報導】

標靶藥物是剋癌新利器,有人因它在鬼門關前被救了回來,有人卻用了無效,或很快產生抗藥性,並非想像中的「萬靈丹」。標靶治療說的「有效」,是指腫瘤受到抑制,不再繼續生長,並非治癒,常只有少數病人腫瘤縮小、極少數病人的腫瘤消失,醫師強調,標靶療效不是萬能,更不能當做取代化學治療手段。

案例1:一度病危 肺癌轉為慢性病

57歲的周先生是標靶治療受惠者之一,3年前他因腦中風送林口長庚醫院急救,醫師發現他已是肺癌末期患者,因肺部腫瘤轉移到腦部引發腦中風,當時病況危急,被安排住進安寧病房,家屬接到病危通知,已有準備後事的心理準備,沒想到標靶治療將他從鬼門關前救了回來;「我多活的每一天,都是標靶藥物賜給我的」。

醫師為他做基因檢測,比對發現適合做標靶治療,先開刀切除腦部腫瘤,接著讓他服口服標靶藥。用藥2周後病狀明顯改善,肺部腫瘤漸漸縮小,第3周恢復活動力,第4周出院,半年前出現抗藥性;「雖然無法治癒,且還是會出現抗藥性,但病情已大幅改善」,也就是說,標靶治療已讓肺癌成為慢性病。

案例2:基因吻合 服標靶防止復發

38歲的劉敏娟2年前發現乳癌,動手術切除乳房,接著做化療,病況趨於穩定。3個月後,她獲知賀癌平可降低一半的乳癌復發機率,醫師為她做病理檢測,發現她屬於復發率較高、適合用賀癌平治療的病人,她不加思索決定自費治療,迄今無復發跡象,雖然開銷不小,「我想活下去,陪著念國中的子女長大,看著他們嫁娶。」

案例3:試驗新藥 花小錢改善病情

44歲的鄭小姐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8年,用干擾素治療失效後改服用基利克,半年多後出現抗藥性,白血球再次飆升,無藥可醫的她接受醫師建議,去年底加入標靶新藥臨床試驗,每天口服兩次藥,不定期補充血小板,病情趨穩,可以工作賺錢,她說:「看病花不到什麼錢,還有貼心的醫護服務,太棒了!」

她,基因不符/惡化 非標靶之過 是用錯方法

38歲的吳小姐罹患肺腺癌末期,不抽菸的她無法接受罹癌事實,她先生不忍愛妻飽受化療惡心、嘔吐、掉髮等副作用的痛苦,拜託醫師「自費使用標靶藥物,花再多錢都不在乎」,花了萬餘元自費做基因檢測發現不符,因無基因反應的病人用了效用不大,醫師花了很大力氣才「勸退」她先生。吳小姐接受半年化療無效往生。

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李冠德說,標靶藥物必須使用在適合的病患身上,才能發揮最大的藥效,如標靶藥物對肺癌有基因突變的病人,有效性約六至七成,疾病無惡化期長達10個月;但如果病人基因沒有突變,使用標靶藥物的有效性不到5%,當然建議先做有效性高的化療。

基因比對不符的病人使用標靶藥物,有可能會造成病人傷害,甚至加速死亡嗎?

李冠德說,不是標靶藥物造成病情惡化,而是那些病人本來就不該使用標靶藥物,治療用錯了方法,病情只會惡化。

【2009/07/12 元氣周報】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