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神經母細胞瘤病童 可少受點苦了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發出全新的被動性免疫療法,讓不少罹患神經母細胞瘤的病童家長多一分希望,但台灣病童若真要接受治療,恐怕得再等上兩年。

這項由美國兒童腫瘤協會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中心共同支持的第三期臨床實驗,是由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主任陳鈴津主持,共有美國、加拿大、澳洲、荷蘭及瑞士等國的2百多家醫院參加,226名罹患神經母細胞瘤的病童分成兩組,一組接受傳統療法,一組接受這種被動性免疫療法。

陳鈴津表示,神經母細胞瘤是一種相當難治的兒童癌症,癌細胞來自於病童頸部、胸腔及腹部的神經細胞,早期沒有明顯症狀,一旦發病通常已到末期。這時傳統療法只能先以化學治療來縮小腫瘤體積,再透過外科手術把縮小的腫瘤切除,並施以幹細胞的骨髓移植,殘餘癌細胞再經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來清除。

陳鈴津說,傳統療法的治癒率只有30%左右,使得美國每年兒童癌症死亡案例中,就有15%是死於神經母細胞瘤;而且療法很激烈,整個治療過程中,病童飽受折磨,家人也跟著受苦。如今有了這種新療法,不僅治癒率增加兩成,病童也可少受點苦。

這項已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目前仍在進行,但因效果超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 (FDA)的要求,基於人道考量,FDA 同意先讓隨機抽樣的另一組113名病童停止傳統療法,轉而接受此一新療法,同時要求研究團隊加速蒐集相關數據,早日提出申請。陳鈴津保守預測,如果一切順利,這項療法兩年後即可取得FDA許可,正式臨床使用,讓更多病童受惠。

【2009/05/15 聯合晚報】

神經母細胞瘤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