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新藥有風險 副作用像「滿清十大酷刑」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沒人願意當新藥白老鼠,不過,對於癌症患者來說,能夠加入標靶藥物新藥臨床試驗計畫,既省錢,又能服用昂貴新藥,就算擠破頭,都想要加入人體試驗。不過,醫師提醒,新藥有效,但副作用也可能較高,病患得考慮後果。

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主任王輝明指出,還沒取得藥證的新藥,先不說有多少療效,但副作用一定有,病患及家屬一定要有心理準備,一旦出現副作用太大,反而影響病情。

一名70多歲婦人在確定罹患肺癌之後,好不容易加入標靶藥物臨床試驗計畫,沒想到,副作用之大卻讓她吃盡苦頭,腸胃疼痛不適,全身起紅疹,連手指甲也裂開了。

婦人家屬以「滿清十大酷刑」來形容新藥的副作用,病患也有點後悔,原本腫瘤能否妥善治療,還是個未知數,但眼前的身體疼痛,卻讓她苦不堪言。

事實上,遴選新藥臨床試驗的病患,也是一門學問,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負責的醫師幾乎都會挑選年紀輕、體能狀況較好的病患,至於年紀老邁、身體虛弱的病患,盡管符合資格,但通常不予考慮,因為醫師擔心這類病人可能熬不過試驗期。

另外,參加新藥人體試驗的病患也不見得就能服用新藥,如果是計畫採用雙盲,連醫師也不清楚病人被分到實驗組或是對照組,病人有可能只是吃了安慰劑。

【2009/03/02 聯合晚報】

副作用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