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衛福部核准細胞抗癌新療法 專家擔心掀起自費風暴

衛福部長陳時中(中)今率醫事司長石崇良(右)及食藥署長吳秀梅(左)召開記者會,向媒體說明6項人體細胞免疫治療開放重點。 記者鄧桂芬╱攝影
衛福部長陳時中(中)今率醫事司長石崇良(右)及食藥署長吳秀梅(左)召開記者會,向媒體說明6項人體細胞免疫治療開放重點。 記者鄧桂芬╱攝影

衛福部正式開放細胞治療等新興醫療技術,共計六大範圍,立意良善,不過,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指出,政府召開記者會,宛如公開掛保證,這讓眾多患者認為政府核准新技術都是有效的,恐將掀起新一波自費風暴。

滕西華指出,對於晚期癌友來說,死亡似乎成為唯一選擇,人生倒數計時,現在出現自體細胞新療法,開啟了希望之窗,許多癌友就算借錢,也要賭一睹。

日前一名晚期癌友在周六接到醫師電話,指稱該院最新核准了一種新興免疫療法,國外研究療效還不錯,建議他可以一試,但因為價格過於昂貴,希望他先拿出一百萬元,避免呆帳。

為了活下去,該名病患在假日期間,到處打電話借錢,終於籌齊一百萬元,趕緊送至醫院,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接受治療。

滕西華說,尚未核准細胞治療時,就已經出現「籌錢救命」個案,一旦上路,類似情況一定更多,現在由政府掛保證,各大醫院更可以名正言順地力推超昂貴的自費抗癌療程。

滕西華指出,包括幹細胞、基因、免疫療法等細胞治療具有昂貴及高風險等兩大特色,衛福部在宣布「德政」之外,應該制訂這六大治療的上限,統一收費標準,不能由醫院漫天喊價,並大推廣告,最後變成病家花大錢,買下一個虛無的希望。

此外,這類新興療法雖然有效,但衛福部應該訂出成功率,對於哪些患者來說,反應率最好,否則在某些醫師的鼓勵下,明知效果不好的癌友只試了,最後醫院得利,病家人財兩失。

滕西華指出,新興抗癌技術確實燃起了晚期癌友的希望,現在政府核准上路,還開了記者會,昭告天下,恐讓眾多癌友多了許多聯想,就算借錢,也要一試,建議政府儘速擬定適用標準以及收費上限,不要成為醫院力推自費的幫兇。

免疫療法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