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化療也能吃中藥 中醫師推4養生茶飲調理舒緩

不少癌症患者在治療期間,礙於傳統迷思,認為西醫和中醫無法並行,擔心患者如果吃太補,會不會讓惡性腫瘤越來越大,林口長庚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王品涵表示,中藥療效主要用於調理身體,可協助舒緩化療過程不適,不同體質病患可給予不同類型中藥來調理。

王品涵舉例,桃園市一名50歲男性患者罹患大腸癌,腫瘤合併感染加上肛門周邊清潔不易,引發深部膿瘍,經多次清瘡手術及抗生素治療傷口仍難癒合,腫瘤及深部膿瘍造成身體不適食慾差、營養不良,惡性循環使傷口癒合更加緩慢。為增加患者體力、促進傷口癒合,醫師針對其體質給予適合的中醫藥調理,該名男性經補氣、補血後,逐漸恢復元氣、深部傷口也逐漸恢復至表淺接近收口。

對於持續接受化學治療,患者骨髓抑制,形成血球低下情況,醫師常視情況延後下一次化療,此時間差往往讓癌細胞有機可乘、趁機生長、減低化療效果,中醫在階段性適時介入協助,除了舒緩民眾身體不適,還能補氣血,改善血球低下,讓患者能按照原來時間完成化療。

因應癌症患者特性,長庚中醫部規劃4種中醫養生茶飲,包括「補氣養身參耆茶」,內含黃耆、白朮、甘草、紅棗、枸杞、陳皮,可補氣健脾,對於腫瘤患者之體力虛弱、食欲不振可達到輔助效果。藥性稍溫燥,易口乾舌燥者不適合使用。

「滋陰清熱玉竹茶」內含麥門冬、玉竹、紅棗、枸杞、百合、生地、甘草,可滋陰清熱生津,對於腫瘤患者之口腔潰瘍、口乾舌燥可達到輔助效果。因其為滋陰之品,消化不良者須諮詢過中醫師辨證,合適者才宜飲用。

「補中益氣參朮飲」含吉林參、白朮、黃耆、升麻、柴胡、 當歸、陳皮、甘草,可提振精神、增強體力。呼吸道、腸胃道感冒或發燒感染者不宜。「寧心安神酸棗茶」含炒酸棗仁、百合、浮小麥、紅棗、甘草,可寧心安神、紓壓助眠。

口腔潰瘍 麥門冬 大腸癌 惡性腫瘤 補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