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化療後噁心想吐 可靠中醫「扶正祛邪」增正氣

不少癌症患者在治療過程,常會出現嘔心嘔吐、血球低下等狀況,林口長庚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王品涵建議,中醫可輔助癌症治療過程中,增加正氣增加祛除邪氣。聯合報系資料照
不少癌症患者在治療過程,常會出現嘔心嘔吐、血球低下等狀況,林口長庚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王品涵建議,中醫可輔助癌症治療過程中,增加正氣增加祛除邪氣。聯合報系資料照

不少癌症患者在治療過程,常會出現嘔心嘔吐、血球低下等狀況,對此,林口長庚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王品涵指出,中醫在癌症治療過程中,原則上以「扶正祛邪」,意即幫助改變體內正邪的勢力對比,幫助正氣增加,祛除邪氣使其減少或消失。

王品涵表示,配合患者施行手術、化療、標靶治療/中藥抗癌藥等療程,針對不同階段給予輔助治療,例如在西醫診斷前,進行治療前調理;治療期,可補充體力或緩解不適;緩和醫療期,則是增強體力、減輕併發症、改善生活品質。

針對不同西醫治療手段,中醫輔助方向不同,像是手術後傷口、淋巴水腫等,可透過補氣血促進功能回復;放化學治療會造成患者噁心嘔吐、血球低下,中藥則可減輕副作用。

若想透過食療的民眾,王品涵建議,包括「補氣」改善疲倦感、血球低下的,有人參、黃耆、茯苓、黨參、白朮、大棗;「補血」改善血小板低下、白血球低下、貧血,有當歸、川芎、白芍、熟地、何首烏、阿膠、桑椹、雞血藤;「健脾益氣」改善胃口不佳、精神倦怠,有黨參、白朮、山藥、大棗、茯苓、薏仁、芡實。

「開胃健脾」改善胃口不佳、食慾食量差,有、麥芽、神麴、陳皮;「滋補肺陰」改善口乾渴、口破或食慾食量差、心煩失眠者,有白木耳、麥門冬、沙參、川貝母、百合。以上食療藥材選擇隨患者癌症種類、體質、以及癌症治療期間所遭遇病況不同,仍有其適應症及禁忌症,建議患者仍應經由專業中醫師診治後開立中藥食療處方,才能有助病情。

抗癌 癌症治療 淋巴水腫 緩和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