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網傳世界唯一無癌國家 都靠吃這種神奇果實?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北杏。
北杏。

網路謠言傳「世界上唯一『沒有癌症的國家』!全國62萬人至今無一人患癌,原因竟然是他們都愛吃這種:神奇的果實!」

在南太平洋,有一個由322個島嶼組成的國家︰斐濟(Fiji )。據資料介紹,斐濟是現今世界上唯一一個沒有癌症的國家。

科學家研究發現,斐濟人不患癌與吃杏息息相關。另據資料介紹, 在喜馬拉雅山東南麓,有一個居住著五萬餘人的少數民族地區,這裡普遍長壽,平均壽命在90歲與100歲之間,他們幾乎與世間的病魔絕緣。他們居住的地方也是遍地杏樹。

美國科學家考察後發現,該處的人能長命百歲,也與常食杏肉乾和杏仁有關。

在上面的拷貝,我特別用粗字體標識了「據資料介紹」,「科學家研究發現」,以及「美國科學家考察后發現」。

之所以特別標識,是因為,這些詞句就是典型的謠言用語。它們看似權威,卻無從查證。

目前,這個謠言已出現在數百個網頁,其中不乏一些所謂的健康網站。

最不可思議的是,還有健康網站諮詢某大學中藥科的藥師,而他的回答竟然是,吃杏就不會得癌的推論是合理的。

任何一個負責任的網站或專業人員,只要花個幾分鐘的時間就可以查出,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沒有癌症的國家」。

世貿廣場上的斐濟國旗。記者胡經周/攝影
世貿廣場上的斐濟國旗。記者胡經周/攝影

首先,在「國際癌症控制聯盟」的網站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就可以看到有關斐濟癌症協會的資訊。它說:

斐濟癌症協會成立於1993年,是斐濟的國家癌症中心,子宮頸癌是斐濟最常見的癌症,其次是乳癌。

另外,紐西蘭馬西大學(Massey University)的一個研究團隊在2011年3月發表一篇調查論文。它的標題是 Cancer incidence in four pacific countries: Tonga, Fiji Islands, Cook Islands and Niue(四個太平洋國家的癌症發病率:東加,斐濟群島,庫克群島和紐埃)。調查結果是:

在2002年到2005年這段期間裡的每一年,每十萬個斐濟人就有357個人罹患癌症,而東加是346人,庫克群島是307人,紐埃是359人。

再不然,也可以查看斐濟的新聞媒體。譬如,Fiji Times(斐濟時報)就有數十篇,甚至數百篇有關斐濟癌症病例的報導。

譬如,2017年7月22日的標題就是45 kids’ cancer cases each year(每年45個兒童癌症病例)。

所以,綜上所述,「斐濟是世界上唯一沒有癌症的國家」根本就是胡扯鳥蛋。

藥師 子宮頸癌 兒童癌症 中藥 長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