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痛別忍! 抗痛機器人增存活期


丁志榮/攝影

「無時無刻都在痛,有時痛到就快暈厥了!」據統計,癌症患者至少三成飽受疼痛所苦,癌症末期則約七成患者活在慢性疼痛中。為了解癌友痛楚,北榮、馬偕、林口長庚、中國附醫、高醫附醫等五大醫學中心,引進「抗痛機器人萌萌」(見圖,丁志榮攝影),協助患者量身評估疼痛指數,讓醫師對症下藥。

一位癌症患者平時在家中是相當嚴肅的長輩,過去就算經歷大小病痛,家人從未見過他面帶痛苦,但癌細胞轉移常讓他痛到在家中地上打滾,不吃止痛藥根本沒辦法生活,由於癌症的疼痛嚴重影響生活,最後乾脆窩在家中,不願與他人社交,增加退化風險。

台北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收治過一名罹患大腸癌的女性,因癌細胞轉移至脊椎,引發劇烈疼痛,醫師建議使用嗎啡類藥物,但她聽聞親友說,這類藥物對身體的傷害又擔心上癮,堅持不使用,轉而尋求偏方,結果疼到受不了才至門診要求使用止痛藥物,但偏偏服藥習慣不遵從醫師指示,劇烈疼痛時加倍服藥,疼痛感降低時又停藥,反倒拖延治療時間,降低存活率。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部主任趙毅表示,隨著止痛藥物的研發精進,在疼痛治療中會針對不同的疼痛程度給予不同藥物,包括口服、貼片、針劑,貼片還可分為口腔及皮膚等兩大類,針劑則以舒適型嗎啡為主。透過給藥方式、成分的不同,有效解決癌友疼痛問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說,癌症對於患者來說,最可怕的不是化療、放療,而是如影隨形的「疼痛」,像是乳癌、肺癌、消化道癌症的患者,在癌症的進程中,癌細胞會侵蝕到神經。

王輝明說,診間常見的大腸癌患者,腸癌的癌細胞會轉移侵蝕到骨頭,而腸子周邊骨骼組織以骨盆腔、脊椎最為接近,這類的患者往往會痛到連坐都沒辦法坐,躺下去都可能讓他們淚流滿面,行走也會成為困難。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王照元指出,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公布的一項針對肺癌患者的研究顯示,在癌症治療中,同時給予緩和療法的患者,中位存活期較僅做癌症治療的患者增加三成,存活期約從九個月增加到十一個月。另外在治療的三個月中,患者的憂鬱也降低約兩成。

王照元表示,結合智慧醫療,院內引進「抗痛機器人萌萌」,透過與病患互動進行疼痛評估,點選疼痛分數(1~10分)及疼痛持續的時間、部位等臨床用藥判讀原因,即會列印出疼痛評估表,再將評估結果提供醫師參考,讓醫師在看診時能了解疼痛問題,進而調整用藥,提升病患生活品質。

癌細胞轉移 止痛藥 嗎啡 疼痛指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