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不想再累了!新治療指引幫癌症病人不累垮

許多癌症病人將「疲憊」視為理所當然,但醫師強調,累不是應該的,且可透過行為及藥物治療來改善。 圖/ingimage
許多癌症病人將「疲憊」視為理所當然,但醫師強調,累不是應該的,且可透過行為及藥物治療來改善。 圖/ingimage

許多癌症病人將治療期間遇到的「疲憊」視為理所當然,卻也有病人因癌疲憊心力交瘁,進而放棄治療。醫師提醒,藉由「疲憊評估量尺」幫忙,癌疲憊可預防也可改善,已有文獻證實,在醫師指導下規則運動或使用中藥提煉物補氣,均能有效減輕疲倦感。

癌症已多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每年新增癌症人數逾10萬人,癌症照護也成為越來越重要的課題,其中癌疲憊是造成生活品質低落的主因之一。

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和台灣腫瘤護理學會今年首度制訂「癌因性疲憊症臨床治療指引」,指引主編、台北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謝瑞坤受訪表示,逾九成的晚期癌症病人,都有癌疲憊及疼痛困擾,但過去許多患者將疲憊視為理所當然,卻因此在抗癌治療路上累垮。

為什麼會有癌疲憊?謝瑞坤解釋,患者的疲倦感可能來自肌肉量流失、化學治療及心理壓力等,尤其愈是晚期的癌症病人,其影響愈大,癌疲憊會使患者不想動,或想動卻動彈不得,生活品質受影響,免疫系統恐隨之降低,產生的健康問題也會跟著變多。

謝瑞坤強調,癌疲憊不只是單純的疲倦,無法透過睡眠或休息緩解,臨床也發現,有些病人在抗癌治療前便出現癌疲憊。

謝瑞坤說,醫界致力想改善癌疲憊狀況,尤其希望能預防疲憊發生,例如整理簡單的評估量尺工具,可在病人確診癌症後事先以量尺預測,避免癌疲憊發生。他舉例,「規則運動」證實是一帖良方,例如走路或瑜珈等,可維持肌力,但須視病況執行,不應超過體力負荷。

此外,高纖低脂、蔬果、全榖物和大量Omega-3脂肪酸等飲食,也有效改善癌疲憊。若行為治療仍無效果,已有實證發現,包括黃耆、人參等中藥提煉物有補氣效果,經醫師評估後,於癌症治療後施打,有效減緩疲憊感。

「癌症病人覺得累,不是應該的。」謝瑞坤說,他收治不少乳癌患者,因癌疲憊不想再做療程,但接受中藥治療後,疲憊有效緩解,對於乳癌治療也不再抗拒。

謝瑞坤建議,癌症住院病人可疲憊量尺,每日進行一次疲憊評估,門診患者則於每次回診時接受評估。量尺是以0至10分做評斷,0分是完全無疲憊,1到3分是輕度疲憊,而疲憊分數在4分以上,即影響正常生活,此時病人應勇於向醫護人員表達,共同找出改善妙方。

抗癌 癌症治療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