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三總研究:特定肝臟代謝酵素基因 更易罹癌

常用於滑輪與滾輪工業的合成化學物質MBOCA可能致癌,我國就曾有勞工在作業場所中長期暴露14年後罹患膀胱癌。圖/翻攝自王鐘慶醫師簡報
常用於滑輪與滾輪工業的合成化學物質MBOCA可能致癌,我國就曾有勞工在作業場所中長期暴露14年後罹患膀胱癌。圖/翻攝自王鐘慶醫師簡報

常用於滑輪與滾輪工業的合成化學物質MBOCA可能致癌,但三軍總醫院臨床看見有的勞工較易罹病、有的不會,進一步研究發現,特定的肝臟代謝酵素基因會影響代謝MBOCA的能力,產生較多的有毒中間產物,預期罹癌風險更高,盼未來技術更成熟時,能運用於職前基因型篩檢,減少高風險勞工的罹病率。

三軍總醫院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王鐘慶說,MBOCA常用來調整樹脂硬度、增加耐磨性,下游產品包括鞋底、溜冰鞋滾輪、電腦與複印機的滾輪滾帶、電梯滑輪或其他輪子產品,不過這個物質已被國際機構認為會對人體致癌,臨床上卻看見有的勞工容易生病、有的不會。

王鐘慶指出,人體內的基因都可能有單個核苷酸變異,造成每個人獨特的代謝性質,當暴露在有毒物質中,身體就有不同的代謝產物,罹病風險也不一。

因此,三總研究團隊找來49名在MBOCA生產線上工作的勞工與另外49名非產線上勞工,分析他們的基因型差異,並細看他們暴露到有毒物質後,細胞分裂的過程是否會產生基因變異、讓染色體在細胞核外面露出微小顆粒(稱作微核),以微核細胞量以及微核發生頻率預測罹癌風險。

結果顯示,肝臟代謝有毒物質過程中的重要酵素「細胞色素P450」,的確會因為有不同的單核苷酸變異,影響代謝物質的能力、產生有毒性或致突變性的中間產物,增加勞工體內微核細胞量及微核發生頻率的量,推測會提升膀胱癌等癌症的發生風險。此研究獲國際醫學期刊《職業與環境醫學》於今年1月刊登。

致癌 膀胱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