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基因檢測 為晚期患者爭一線生機

精準醫療時代,基因為癌症治療的出發點,治療方式與療程、用藥種類及劑量都會根據不同的基因型態而有差異。利用癌症基因檢測了解基因突變是癌症個人化醫療的第一步。病患的需求是不要做化療、減少副作用、了解預後情形,藉由癌症基因生長路徑(Signaling Pathway)進行癌症基因檢測,除了提供癌症病患使用精準醫療的機會,更替無藥可醫的晚期癌症病患爭取一線生機。

一位年約30歲女性乳癌病患,長期飽受咳嗽所苦難以入睡,沒有乳癌家族史,因此無警覺,檢查發現竟是晚期乳癌轉移到肺部。末期癌細胞生長快速並開始轉移,甚至轉移到了肝臟,全身黃疸,因其荷爾蒙受體陽性,使用多線的荷爾蒙藥物治療療效有限,終究復發,她深怕繼續治療藥物副作用會拖跨脆弱的身體,因此建議尋求最新技術,使用廣泛型癌症基因檢測,發現在細胞週期相關路徑上有變異,並向國外專案申請細胞週期素依賴酶抑制劑新藥,用藥後症狀改善且持續控制,針對突變基因進行精準醫療,也能避免不必要的藥物副作用。

使用癌症生長路徑進行癌症治療,利用次世代定序技術(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從控制癌細胞生長的400多個基因中,偵測出突變的基因,再根據大數據分析選擇最適合的治療用藥,為癌症病患量身訂做治療策略。對病患而言,透過掃描癌細胞生長路徑進行精準選藥可減少副作用,療效提高後治療期間也可以縮短,可提高患者生活品質。對醫師而言,持續累積使用癌症生長路徑治療的經驗,有助於更了解癌症抗藥性機轉、讓藥物療效發揮得更透徹。

國際學者Leroy Hood提出的P4 Medicine中指出預防性(Preventive)、預測性(Predictive)、個人化(Personalized)與病患參與性(Participatory)為重要發展方向;利用精準醫學治療癌症,可達到個人化醫療,促進病患與醫師的良好溝通。利用SHARE:感知(Sense)、幫助 (Help)、感同身受(Acknlowdgement)、尊重病患(Respect)、解釋病情(Explain)讓病人與家屬共同參與精準治療過程,以正向心態走過生命的幽谷,迎接美好的春天。

基因檢測 精準醫療 基因突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