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兩次不聽醫師的話 大老闆自嘲多活6年

腎臟功能一旦變差,就會影響骨髓造血機制。
腎臟功能一旦變差,就會影響骨髓造血機制。
報系資料照

一名60多歲的企業老闆之前在腎臟發現腫瘤,醫師提醒他到大醫院進一步檢查,但他因為工作忙碌疏忽,沒聽醫師的話,半年後才到醫院,發現是腎臟癌同時已轉移到肺部,屬於末期癌症,一般大約只有半年的存活。

雖然末期癌期但他仍不向病魔低頭,治療後效果不錯,之後大約每3個月就做一次全身的正子掃描,以了解癌症是否有轉移,5年間達25次之多,發現癌細胞陸續轉移到骨頭、腸子、頭皮等部分,由於發現的早,經過手術等治療,病情都被控制,笑稱「靠著檢查跟癌細胞玩抓迷藏」。

這名企業主在罹癌後,人生觀改變,將工作交給其他人,經常帶著家人遊山玩水,認為「能多活一天都是撿來的」,醫師交待他每3個月要檢查一次,但他後來有一次去北極探險,延遲一個多月才回台灣進醫院,卻發現癌細胞已全身轉移,無法治療,但他到臨終前都很感謝醫師,自嘲「兩次不聽醫師的話,讓我多活6年」。

成大核醫部主任姚維仁表示,不少癌症患者在治療後,靠著正子掃描持續追蹤,目前健保在大腸癌、乳癌及肺癌等多項癌症,都有給付,減輕患者的負擔。

他表示,通常癌細胞會有較高的葡萄糖攝取,在全身的正子掃描下,會形成熱區,使得全身癌症無所遁形,但不是所有的癌症都有很高的葡萄糖攝取,例如肝癌、部分乳癌及腎臟癌等,就比較低,而高葡萄糖攝取也並非都是癌症,像是發炎或良性腫瘤也有可能,為減少正子掃描檢查的偽陽性及偽陰性,必須結合其他檢查,像是電腦斷層或超音波等,可以大幅提高準確度。

腎臟癌 轉移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