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疼痛令人意志消沉 加馬刀緩解

圖為腦下垂體。
圖為腦下垂體。
本報資料照片

一位資深藝人不堪多種癌症折磨而輕生,癌症疼痛可能是令人意志消沉的原因之一。部分癌症病人使用加馬刀,以放射線對腦下垂體柄進行放射線照射手術,可緩解疼痛。

燒灼腦下垂體 控制病痛

隨著醫療儀器與藥物的進步,癌症病情可以得到控制,平均壽命也延長。但是癌症引起的疼痛是腫瘤科及疼痛科醫師最為棘手的問題。疼痛對癌患是一大折磨,不但生活品質下降,抗癌意志也隨之瓦解。

癌症產生疼痛的原因有原發腫瘤造成神經組織壓迫及破壞產生的痛、腫瘤分泌物質造成神經刺激產生的痛,或是轉移到骨骼的骨痛。約50%癌症病人都有疼痛困擾,晚期癌症病人至少75%有疼痛問題。隨著安寧緩和照護逐漸被重視,改善生活品質成為照護癌患的重點。

加馬刀放射線 併發症少

治療癌症引起的疼痛為何是燒灼腦下垂體?這要追溯於1953年,Luft教授報導了一位乳癌病人骨轉移接受腦下垂體柄切除手術(hypophysectomy)後,疼痛獲得控制。研究顯示大約7成病人疼痛得到控制。

隨著醫療儀器進步,原來用於治療腫瘤的加馬刀放射線手術被用來治療癌症疼痛。Hyashi教授研究顯示加馬刀比傳統破壞腦下垂體柄改善疼痛的手術併發症少。臨床上觀察,這項手術刺激了下視丘功能,並且偵測到腦內啡增加。通常加馬刀放射治療產生療效需要時間。

改善疼痛是安寧療護團隊努力方向。科技進步,末期病人疼痛控制方法不斷更新,除了加馬刀,有更多新技術緩解病人疼痛。

加馬刀 放射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