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基因檢測…驗血即知

美國女星安潔莉娜裘莉透過「癌症基因檢測」,預防性切除乳房、卵巢,癌症基因檢測一夕暴紅,台中目前案例仍不多;57歲張姓婦人與女兒都檢測出BRCA1變異,兩人更慎重定期乳癌追蹤,張的女兒生育後切除兩側輸卵管,仍可保有乳房、卵巢。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說,癌症基因檢測是透過抽血,檢測遺傳性基因變異,建議三親等內若有2人罹癌、1人罹患2種癌症、1人未滿40歲罹癌,或1人罹患少見癌症者,都建議抽血檢測。

其中,BRCA1是第17對基因變異,乳癌風險七到八成、卵巢癌風險約五成;美國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就以此基因變異,不想步入媽媽後塵,先後切除乳房、卵巢和輸卵管。

是否有必要接受預防性切除手術?醫界仍有爭論;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任歐宴泉5年來,逾130人接受預防性切除手術,在國際期刊抗癌研究雜誌發表,他認為預防性切除考量很多,攝護腺癌指數超過3.5,每年持續增加0.75,摸起來疑似硬塊、有小便困難可考慮,但切除後恐有無法射精後遺症,建議至少半年考慮期,且與醫師充分溝通。

基因檢測 抽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