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基因檢測讓癌症免疫治療 找到對的人

癌症治療最新趨勢當屬免疫療法。
癌症治療最新趨勢當屬免疫療法。
圖/東方影像

癌症治療最新趨勢當屬免疫療法。個人因為有幸主持台灣相關臨床實驗,有了第一手資訊。過去在治療癌症的生涯中,我每天都需苦思面對難纏癌細胞的對策,免疫治療的出現讓我有了嶄新方式可以治療病患。免疫療法雖要價不菲,卻讓很多病患找回信心,因為他們堅信只要透過免疫療法就能靠自己的免疫細胞殺死癌細胞,有些病患更以奇蹟來看待。

其實免疫治療並不神,而是科學在說話。如果以患者治療反應率來看,目前僅20%病患使用免疫治療後有效,跟傳統化療相去不遠。這個所謂的奇蹟,不是願意花錢就辦得到,關鍵是把對的病人與免疫療法搭配,反應效果可高達60%,最大的差別,是透過基因檢測,找出體內有足夠讓免疫細胞辨認之抗原的病患,才是關鍵。

印象很深刻的是一位參與臨床試驗、肝癌四期的病患,使用免疫治療雖有輕微副作用,但治療一年多後,腫瘤幾乎完全消失,如今他重新享受生命,四處旅行去了;但另一個肝癌四期病患,遠從大陸前來,因時間緊迫,沒有接受基因檢測,尋找是否有足夠讓免疫細胞辨認的抗原,就直接進行3個月的免疫治療,花了百萬元藥費,最後治療效果不佳,疾病持續惡化;可見免疫治療因人而異,主要差異來自於癌細胞的DNA突變率。

免疫治療利用自體免疫系統攻擊DNA突變率高(High mutation load)的癌細胞,因此不是每個癌細胞都會被免疫系統攻擊。

以目前各科醫師進行免疫治療的經驗,只有約20%病患有效,若能透過癌症基因檢測篩出適合免疫治療的病患再進行治療,可達到40%至60%的有效率。

經免疫治療有效的病例持續增加,我目前也有約30個病患參與免疫治療臨床試驗,可預見,在不久的將來免疫治療將往前線治療推進,免疫治療的發展也將更多元,除了使用藥物(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啟動免疫T細胞發動攻擊外,免疫治療也可與手術或是其他癌症治療方式搭配使用,除了治療還可提供預防復發等功能,達到綜合治療效果,讓癌症治療有更多可能。

免疫療法 基因檢測 DN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