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筆尖式質子治療 長庚已提出申請

肺癌的治療選擇 資料來源/桃園長庚副院長楊政達
肺癌的治療選擇 資料來源/桃園長庚副院長楊政達
製表/魏忻忻

林口長庚醫院質子治療中心去年十一月正式開幕,一年來有近一千五百人前來諮詢,三百多患者完成治療。長庚規畫設置四間治療室,目前有兩間已啟用,另兩間可針對形狀不規則腫瘤施行筆尖式質子治療,已向衛福部申請許可。

林口長庚醫院院長鄭明輝表示,質子治療技術從研發到臨床醫療已逾廿年,累積許多成功案例,未來也會因應科技進步,成本下降、精準度提高。目前不僅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提供質子治療,與我鄰近 香港,大陸,新加坡等也積極發展。

過去發現質子治療被質疑是醫院軍備競賽,甚至質疑質子治療的實證效果。鄭明輝說,長庚願意分享近一年來的病例成果,也樂於解答各界疑慮,甚至歡迎公開討論。

事實上,前來長庚諮詢的患者中,有八成經評估並不適用質子治療。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洪志宏指出,若癌症出現骨頭轉移或多發性癌症,質子治療的成效有限。

林口長庚質子治療中心收治的患者中,包含肝癌、肺癌、腦癌、惡性肉瘤、小兒腫瘤等 ,最大族群為肝癌,占三分之一以上。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黃炳勝說,針對肝癌治療,美國曾隨機比較質子及栓塞治療,兩年局部控制率,質子達八成八,栓塞為四成五。

質子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