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免疫療法 體重愈重愈貴

癌症免疫療法 資料來源/桃園長庚副院長楊政達
癌症免疫療法 資料來源/桃園長庚副院長楊政達
製表/魏忻忻

近來免疫療法在醫院診間詢問度非常高。林口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張文震指出,免疫療法激發人體恢復正常免疫功能,對腫瘤圍毆狙殺,若患者適用,可獲得明顯的治療效果。

桃園長庚醫院副院長楊政達說,免疫療法是目前最有希望打敗癌症的新療法。已獲得藥證的免疫治療抑制劑為CTLA-4及PD-1,適應症為黑色素細胞瘤及非小細胞肺癌,存活率最高提升五成。

楊政達以肺癌的免疫療法為例,正常情況下,免疫系統幫助我們對抗感染和癌症等疾病。醫界發現抑制免疫細胞活性的蛋白質PD-1,可協助癌細胞躲過免疫系統,免疫療法正是激發人體免疫力,產生對抗PD-1的單株抗體,藉由我們本身的免疫機制來抗癌。

只是,目前免疫療法十分昂貴,張文震坦言,一個療程最少三百萬元起跳,比標靶治療還貴上許多,且病人體重愈重、要價愈貴。至於對於那一種病人有效,楊政達坦言,並非所有的患者都適用,如何找出合適的目標對象,有待更多的研研究。另外,免疫療法仍有副作用,甚至可能使讓正常細胞遭受自體免疫攻擊。

衛福部食藥署規定,免疫療法屬於第二線治療,換言之,癌症病人若要接受免疫療法,得在化療無效後。

免疫療法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