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精準醫療 治癌考驗民眾的口袋和醫師的腦袋

「癌症與質子治療論壇」民眾參與踴躍,現場座無虛席。
「癌症與質子治療論壇」民眾參與踴躍,現場座無虛席。
記者杜建重/攝影

「精準醫療」是癌症治療趨勢,到底如何選擇,考驗民眾的口袋和醫師的腦袋。專家指出,標靶療法及免疫療法通常針對特殊基因突變者才有效,建議患者與醫師好好討論,切忌迷信新療法。

為使社會大眾了解癌症治療趨勢,林口長庚醫院與聯合報昨天舉辦「癌症與質子治療論壇」,探討癌症治療及質子治療現況,現場座無虛席,討論更是踴躍,民眾提問的背後,滿是對家人和自身健康的關心 。

精準醫療、免疫療法、質子治療、標靶治療,各種名詞近年如雨後春筍。胸腔科專家、桃園長庚副院長楊政達表示,傳統治療對同一疾病採同一套標準治療方式,精準醫療加上生物醫學檢測,如基因檢測、代謝檢測等,考量個人基因、家族史等,做出最適合個人的治療。

林口長庚血液腫瘤科主任張文震說明,化療就像對體內所有生長快速的細胞一陣毒打,二○○五年用於臨床的標靶治療,則針對特定癌症基因變異或生物分子標的,像狙擊手一樣對準癌細胞;免疫療法是重新活化自身免疫力,類似圍毆癌細胞的概念。

楊政達說,標靶和免疫療法皆屬於精準醫療的範疇,並非人人適合,但對於合適的對象,療效通常不錯,但並非只有這兩種方法才能抗癌,不同癌症或不同期別,有不同的治療選擇。

以肺癌為例,初期患者可以手術,林口長庚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吳怡成表示,早期治療效果最好,花費也最少,手術是治療肺癌第一選擇。楊政達說,肺癌二期以後採取手術、放療並搭配化療等輔助療法,三期以後標靶、免疫療法等才會介入。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洪志宏指出,肺癌的放射線治療也可以考慮質子治療。

不過,新療法通常不便宜,張文震指出,肺癌標靶新藥一個療程高達二、三百萬元,效果再好,患者沒有負擔能力,反引發家庭問題。楊政達說,部分療法太貴,健保未給付,一旦給付也會造成極大財務負擔,醫師有時也選擇不向患者說明,除非患者主動詢問。他建議患者應與醫師好好討論,不要因經濟能力不佳灰心,癌症治療方法很多,且有參加臨床試驗機會,可嘗試爭取。

另外,患者面對癌症,常尋求偏方,林口長庚中醫科助理教授黃澤宏說,長庚治療採中西醫合併治療癌症,透過中醫舒緩治療副作用。不過許多民眾常自己當中醫師,自行服用黃耆,牛樟芝、冬蟲夏草等,黃澤宏說,道聽塗說有弊無利。

標靶治療 免疫療法 質子治療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