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罹癌別認命 醫師建議把握12345原則

一名36歲護士長期照顧肺癌病人,常看見有沒抽菸卻罹患肺癌的案例,決定自費去做檢查,沒想到一檢查,她也是那一群沒有任何肺癌危險因子,卻罹患肺癌的案例。

桃園長庚副院長楊政達說,肺癌每年確診案例約1萬1000多人,多數是晚期才被發現,因忽略症狀或是不符合危險因子,他說,罹患癌症有一部分真的是「命中註定」,但仍可以把握12345的原則,避免癌症上身。

楊政達表示,癌症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肺癌是花費健保費最多的癌症,平均每位病人需要花費約100多萬元的診治費。且肺癌多為晚期發現,往往都已難以透過手術痊癒,必須要配合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等方式。若是都沒有用,進入下一階段,就得適用價格昂貴的標靶治療,平均要花費近20萬元;不能痊癒,只能延長壽命,平均能延長1到2年。

楊政達說,癌症有非常多的種類,若以肺癌為例,就有小細胞癌、非小細胞癌,其中非小細胞癌被發現多種基因突變,如T790M、ALK基因突變等,這類的患者罹患肺癌,往往是不可避免的,不過目前已經有相關的檢測可以篩檢出問題基因,也能透過基因篩檢對症下藥。

楊政達說,治療是醫師該做的事,保持健康卻是病患必須要做的功課,他說民眾可以把握「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科舉時代的話來做健康宗旨。

「一命」就是指基因,父母給的基因沒辦法避免,卻可提早得知、提早預防,定期做健康篩檢;

「二運」是指平時對於疾病須積極預防,罹病後更須要繼續預防,否則罹患癌症又併發其他癌症,會讓運氣愈來愈差,身體愈來愈不健康;

「三風水」不是指把藥物擺在家裡哪一個角落,而是要注重吸入的空氣、飲入的水,降低基因突變的機會;

「四積德」是指要與人為善,時刻保持愉悅心情;

「五讀書」要了解疾病的基本症狀,運用所知的知識積極防堵癌症發生。

楊政達說,有些癌症真的不可避免,但心情保持正向,對於預防癌症積極,絕對有辦法預防癌症的發生。

肺癌 基因突變 放射治療 化學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