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質子治療 長庚:部分癌症不適用

質子治療室。
質子治療室。
圖/本報資料照片

質子治療號稱「深水炸彈」,能精準鎖定腫瘤細胞,且放射線抵達特定組織深度時才會發揮功效,不傷及其他組織。林口長庚醫院質子治療中心去年底啟用至今,已吸引1442人諮詢,但僅收治其中兩成共324名患者,其餘八成患者因腫瘤轉移或已是癌末瀰漫性腫瘤,經評估並不適用質子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張東杰指出,一名肝癌末期的40歲男性,皮膚乾黃枯燥、肝臟硬化,且有過多腹水積聚造成嚴重水腫,他四處求醫但都被醫師宣告無效,得知有質子治療後抱最後希望到林口長庚諮詢,但仍遭婉拒。

另有許多人擔心上年紀的癌症病患,身體無法承受癌症治療;一名84歲老奶奶,肝臟長6公分及1.5公分腫瘤。由於年邁、身體狀況不適合開刀,後來採用質子治療,成功讓兩顆腫瘤縮小為2.7公分與0.7公分,治療過程沒傳統放射治療常見的腹瀉或肝功能受損情形。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洪志宏指出,許多癌末患者抱最後希望前來諮詢,但質子治療是一種局部治療,對局部、靠近身體單側的腫瘤有效;但對末期瀰漫性腫瘤或多發性腫瘤,如瀰慢性肝癌、肺癌或胃癌、子宮頸癌等,治療效果就不大。

林口長庚質子治療中心收治的324名患者,包含肝癌、肺癌、腦癌、惡性肉瘤、小兒腫瘤等 ,最大族群為肝癌,占三分之一以上,治療結果初步看來,有九成病人腫瘤消失或縮小,僅一成病人治療後仍冒出新的腫瘤,或癌細胞轉移。

洪志宏說,癌症追蹤期約需要3至5年,目前質子治療的時間還短,只能看到早期療效。林口長庚質子治療中心共四間質子治療室,目前僅使用兩間,其餘正申請衛福部許可證。

質子治療 腫瘤細胞 肝癌 肉瘤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