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搬家前 會釋出預兆

台大植微系副教授沈湯龍(左三)參與美國康乃爾醫學院國際研究團隊(圖中),成功發現癌症轉移的分子機制,上午與台大校長楊泮池(右三)等人舉行成果發表會。
台大植微系副教授沈湯龍(左三)參與美國康乃爾醫學院國際研究團隊(圖中),成功發現癌症轉移的分子機制,上午與台大校長楊泮池(右三)等人舉行成果發表會。
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系副教授沈湯龍參與美國跨國團隊發現,癌症轉移前,會先釋放奈米級大小的exosomes 胞外泌體,就像「肥料」一樣送到即將轉移的器官,製造適合癌細胞生長的環境;對於準確預測癌症是否會轉移、將「轉去何處」帶來重大突破,未來可透過抽血取代侵入式檢測,及早用藥物治療,阻擋癌症轉移。

沈湯龍參與美國康乃爾醫學院等多國12個研究單位合作的團隊,歷經三年研究;成功發現癌症轉移的分子機制,研究結果9月發表在國際頂尖《Nature》期刊,10月28日首次公布在《Nature》online,沈湯龍列為論文共同第一作者;今天由台大校長楊泮池領軍,透過視訊和美國團隊共同發表研究成果。

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表示,癌症轉移擴散常是造成癌症治療失敗主因,代表前期的治療都沒有效用,一旦轉移,幾乎沒有長期存活的可能。目前臨床醫學完全沒有任何預防機制,無法得知癌症是否會轉移、會轉去何處,若能提早預測就能積極投藥,阻斷轉移的可能性。

目前癌症檢測多採侵入式,沈湯龍表示,未來只要抽血檢測囊胞,就能知道癌症轉移狀況;不僅成本低,時間也更快速,已經和清大團隊研發檢測晶片,可望一到兩年後研發出來。

沈湯龍表示,透過動物實驗和人體試驗檢測發現,腫瘤轉移前會先釋放出大量可以幫助轉移的「exosomes 胞外泌體」,並透過血液運輸,前往要去的「新家」,而這些囊胞就像「肥料」一樣,會在新器官釋放適合腫瘤存活的「微環境」。

這些胞外泌體表面有「integrin 蛋白受體」,就像包裹上的「郵遞區號」,特定的器官組織有各自的傳輸路徑。沈湯龍指出,透過觀察不同的「郵遞區號」,就能準確預測癌將轉移到何處,例如乳癌轉至肝臟或肺臟都可預測。

美國研究團隊成員David Lyden 上午也透過視訊連線表示,研究的重要意義,是提供新的方法鑑定,知道哪些癌症病患有可能發生癌轉移,不必等到癌轉移進入晚期才發現,可以在早期對病患採取預防性措施。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癌細胞轉移 癌症治療 抽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