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質子治療 台有望成最高密度區

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上午開幕。
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上午開幕。
記者鄭超文/攝影

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上午開幕,前副總統蕭萬長(右起)、台塑集團三娘李寶珠、新北市長朱立倫一起剪綵。<br />記者鄭超文/攝影
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上午開幕,前副總統蕭萬長(右起)、台塑集團三娘李寶珠、新北市長朱立倫一起剪綵。
記者鄭超文/攝影
耗資54億元的台灣首座質子中心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上午開幕,國內另有北醫、彰基、台大、中醫大附設醫院等八、九家醫院申請設置,如全部完工啟用,台灣將成為全世界質子密度最高的國家。

林口長庚副院長洪志宏說,該院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2008年6月簽訂採購合約,2011年初動工,共設置四間質子治療室及10間X光治療室,啟用後預估每年可治療三、四千名癌友。

洪志宏指出,質子治療的優點是精準、不傷及正常組織,當質子射線穿越組織時,僅會釋出微小能量,到達欲治療的腫瘤深度時,才會釋出全部能量殺死癌細胞,不會損及腫瘤後方的正常組織。在治療應用上,主要仍用在局部、尚未擴散腫瘤。

但質子治療費用相對昂貴,每次2.1萬元,治療時間約半小時,晚期肝癌需10幾次治療、約30萬元,頭頸癌、晚期肺癌治療次數更多,約80萬元。

北醫癌症副院長邱仲峰指出,質子治療可分為大型、精緻型等兩種,林口長庚、高雄長庚、台大均選擇大型質子,建造時間最短需五六年,成本超過50億元。

郭董8年前捐贈台大 至今仍未動工

高雄長庚質子中心已在興建中,令人意外的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捐贈台大的台大質子中心,早在2007年9月即宣布興建,但過了八年至今仍因變更地目等行政程序,迄今尚未動工。

至於精緻型質子部分,邱仲峰表示,衛福部已核准北醫、彰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等三家醫院質子癌症治療申請,審核中的醫院有馬偕、三總、高雄義大、高醫等。

邱仲峰說,精緻型質子設備成本較低,約10至12億元,完成後僅一間治療室,興建時間較短,以北醫為例,明年年初動工,預計2018年就能正式啟用。

衛福部訂管理條例 回饋機制 補助貧弱

由於質子治療費用昂貴,衛福部制訂「醫用粒子治療設備」管理條例,監管範圍包括收費上限、治療適應症及治療後病人追蹤管理等,醫院如果違規,恐需暫停營運。

醫事司司長王宗曦指出,「醫用粒子治療設備」管理條例將於11月12日公告,設置質子治療設備的醫院需設回饋機制,提撥一定比率盈餘,補助貧困、弱勢等病人。

王宗曦說,台灣是全球第16個以質子設備治療癌症的國家,相較下台灣醫療費用便宜,僅國外的三分之一,極具國際醫療競爭優勢。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質子治療 腫瘤 癌症治療 放射治療 化學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