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治療成人腦瘤 質子可供選擇

常見各醫院引進各種光子刀、伽瑪刀、電腦刀、諾力刀等治療儀器,這些究竟是手術?還是放射治療(電療)?許多人心中對這些先進的醫療技術,存在許多疑問。

事實上,這些「刀」都是屬於立體定位放射手術,藉由類似汽車導航的定位系統輔助,將高能量放射線導引到治療區域,針對病灶治療,期能達到類似手術切除的根治療效,差別在於治療病灶的能量來源和製造廠商不同。

簡單的說,傳統放射治療採用低劑量、多次性療程,療程至少4至6周;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則是一周接受1次到5次的高劑量治療,達到畢其功於一役。

腦瘤一旦長在某些高功能或高危險區域,例如語言區、運動區、視神經旁或腦幹,容易因切除手術導致嚴重後遺症,這時放射治療就提供相對安全的治療選擇。從良性腫瘤、惡性腫瘤到血管性疾病,只要經過細心評估,都有適合接受放射治療的可能性。

目前,放射治療的能量來源,主要分為兩大類:一種是由直線加速器產生x射線來進行治療,諾力刀、電腦刀即為此類,另一類為使用γ射線為治療能量來源,例如伽瑪刀。長庚醫院引進的質子治療以質子射束做為治療能源。這其中的差別就像是汽車動力來源是來自汽油、還是柴油的區別。

由於x射線和γ射線的穿透性,在治療時會對病灶周遭正常組織造成一定的傷害,所以治療的病灶選擇大小不能超過3公分,與較為敏感、脆弱的組織,如視神經,必須保持至少0.3公分的安全距離,才能減少周邊的傷害範圍。

質子射束的特性,在穿透非腫瘤組織的路徑上,只會釋放少許能量,直到治療部位才湧現出大批能量,宛如導引式「深水炸彈」,可以集中火力鎖定腫瘤加以攻擊,又不致於誤傷其他正常組織,減少對周圍組織的副作用。

質子治療的能量可以精準地控制在小於0.1公分的誤差範圍,治療病灶也超出3公分的限制,不但提高治療的安全性,也更擴大臨床治療的應用範圍,成為治療腦瘤的最佳武器。

(系列完)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質子治療 腦瘤 腫瘤 放射治療 電腦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