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基因檢測再用藥 抗癌更精準

衛福部統計,台灣平均每5分鐘26秒就有1人罹癌,且每233人中就有1人罹癌,推估未來20年,全球罹癌人數將再增加50%以上;台北榮總推癌症基因檢測,讓病患精準用藥,增加治療效果減少治療副作用,目前已經應用在肺癌、大腸癌、食道癌,未來還可推廣到胃癌、乳癌,胰臟癌、膽管癌上。

一名38歲男性患者,罹患肺腺癌經手術切除,一年半後腫瘤復發並轉移到骨骼,接受化療六個療程後,經過基因檢測發現患者腫瘤具有ROS1轉位突變,醫師立刻給予針對ROS1酪胺酸激酶的抑制劑,經過兩個月治療腫瘤明顯縮小。

台北榮總病理檢驗部分子病理科主任周德盈表示,北榮為40多名肺癌患者進行基因檢查,大多都是癌症晚期患者,因為做過多種不同治療但腫瘤控制不理想,透過基因檢測醫師可以更精準選擇下一步的治療方針,同時也可清楚了解,哪一種藥物對患者比較有效。

周德盈表示,基因檢測讓癌症治療更精緻精準,從基因了解腫瘤弱點,讓醫師治療有方向可循。北榮年底前將讓醫師可在電腦中勾選,將基因檢測列入癌症治療檢查項目中。但基因檢測目前是自費療程,現在北榮共檢測700多個基因突變點,未來醫材進步與普及後,費用可降至3萬至5萬元。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基因檢測 腫瘤 罹癌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