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驗尿 助及早發現胰臟癌

科學家說,他們發現胰臟癌患者尿液中有三種蛋白質含量顯著提高,並希望據此發展出可發現早期胰臟癌的尿液檢驗。

在所有癌症中,胰臟癌患者在診斷出來五年內的存活率最低。這種癌症早期沒有典型臨床表徵,可是病程進展快速,等出現症狀時癌細胞已經擴散,患者通常只能存活三至六個月。

目前還沒有早期診斷胰臟癌的檢驗方法。倫敦瑪麗皇后大學癌症研究所進行多年尿液研究,在尿液中的1500種蛋白質鎖定其中三種:LYVE1 、REG1A和TFF1。

研究人員發現只要這三種蛋白質含量都顯著提高,即顯示當事人可能得了第一期或第二期胰臟癌,而且正確性超過90%。他們希望藉此發展出成本低廉的簡單檢驗法,在幾年內提供臨床使用。

這項研究分析比較三組人的尿液,第一組是已知的胰臟癌患者,第二組是很難與胰臟癌分辨的慢性胰臟炎患者,第三組是健康的人。研究結果顯示,胰臟癌患者尿液中的三種指標性蛋白質含量都顯著提高,比慢性胰臟炎患者高出很多。

研究人員接下來準備對高風險群進行檢驗,在未來五年至十年向志願人員收集尿液樣本,追查在胰臟癌還在潛伏階段尚未開始發展時,這三種生物標記會不會出現。

胰臟癌的病因不明,不過有家族病史、菸癮重的人、身體肥胖者、50歲以上而新診斷出得糖尿病的人,都屬於高風險群。

研究主管說,如能在胰臟癌第二期診斷出來,存活率可提高到20%,腫癌非常小的患者及時治療,存活率更可提高到60%。不過,美國癌症協會(ACS)指出,此種尿液檢驗是否可成為有效的篩檢方式,仍需要更多的研究。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胰臟癌 胰臟炎 癌細胞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