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中研院新發現:掌控硒蛋白 有助治癌抗老化

生物研究愈來愈進步,學術界認為老化、癌症、神經退化性疾病等,都可能與蛋白質的缺陷有關,但目前學界對細胞製造蛋白質過程、如何辨識缺陷等均無深入了解。中研院研究團隊發現,細胞內的CRL2蛋白質複合體,可掌控硒蛋白,而硒蛋白質與多種人類疾病有密切相關。

由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助研究員顏雪琪的研究團隊,和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邱繼輝共同合作,發現細胞內的CRL2蛋白質複合體,他們利用暴露於斷點的硒蛋白尾端序列,作為判斷缺陷的依據,並將缺陷硒蛋白標記上降解標籤,使其被清除。這項研究成果於昨日刊登在國際期刊《科學》(SCIENCE)。

蛋白質為生物體執行生理功能的基本單元,細胞在製造蛋白質的過程中,將一個一個胺基酸單元連接串起,並經過適當的摺疊才具有功能。

顏雪琪說,在學術界中,硒被視為可抗癌、抗老化、提升免疫力,並以硒蛋白存在於人體內,過去學界只看到好的硒蛋白,卻不知還有不正常硒蛋白。而研究團隊發現,原來有一套CRL2蛋白質複合體,可清除不正常的硒蛋白,用來維繫正確的硒蛋白質。

顏雪琪表示,目前這套CRL2蛋白質複合體,雖然研究只著重硒蛋白部分,但只要學術界及業界繼續深入研究,還可用於狂牛症、阿茲海默症等,與不正常蛋白質堆積相關疾病的治療,也可利用細胞的品管系統設計原則,改善人類健康。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老化 阿茲海默症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