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喉嚨卡卡 下咽癌藏在梨狀窩

一名50多歲男性,近來總覺得喉嚨卡卡的,似乎有異物在喉頭中,喝水、吃喉糖都沒有緩解情況,後來到診所就醫檢查,卻沒發現異狀,但喉嚨不適的症狀仍持續,最後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下咽喉癌惹禍。

收治該名個案的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力博宏說,該名個案因有抽菸、喝酒及嚼檳榔的習慣,本來是口腔癌的高危險群,又出現喉嚨有異物感等疑似口腔癌的症狀,因此才進行內視鏡檢查,結果發現病灶所在,腫瘤長的位置在下咽的梨狀窩,是十分不容易發現的位置。

經過切片檢查後,患者屬於初期的下咽癌,經過雷射手術切除腫瘤後,目前情況恢復良好。

力博宏說,不少中年族群,偶爾會出現喉嚨卡卡的、聲音沙啞,或吃東西嗆到的情況,多數患者不以為意,雖然大部分的情況與癌症無關,可能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胃食道逆流、更年期荷爾蒙變化、唾液腺退化,或發音方式不正確所引起;但如果長期出現喉嚨有異物感,建議就醫檢查,確認病灶。

力博宏指出,下咽癌的初始表現常是喉頭異物感,不易察覺,直到病人有感覺異常時,常是因為聲帶麻痺造成聲音沙啞及吃東西嗆到,或者腫瘤太大造成吞嚥困難及呼吸困難,甚至已經淋巴結轉移形成頸部腫塊,則多半已是末期。

馬偕醫院資深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呂宜興說,檳榔、菸、酒是口腔癌的共同危險因子,提醒本身是口腔癌的高危險群的民眾,平時要特別注意口腔的變化,例如口腔有白斑、持續出現潰瘍或喉嚨有異物感等前兆,都應保持警覺,盡速就醫檢查。

腫瘤 聲音沙啞 下咽癌 喉頭異物感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