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26年先後罹4癌 動脈化療救命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家住屏東來義部落的吳正造,50歲起罹患兩次龜頭癌及兩次舌癌,其中兩次龜頭癌還相隔26年,所幸靠著副作用較低的「動脈化療」療法,成功保留外觀及功能,完全看不出是多次罹患癌症的病人。

另名來自中部的郭先生則是22年前訂婚後才發現罹患陰莖癌,婚約差點不保,到高醫腫瘤外科住院打了11天動脈化療治癒,後順利結婚生子,今年兒子已經上大學。

高醫腫瘤外科主治醫師沈茂昌表示,早期癌症多以手術切除腫瘤,但對不願切除身體器官、不適合接受手術或高齡、體虛的病患,動脈化療提供另一個選擇。針對局部性、無法切除的晚期癌症,可經由動脈注射化療藥物,集中腫瘤區治療,對於口腔癌及生殖器癌症,不僅效果明顯,還可保存原有外觀不需切除,讓患者仍保有原來生活品質。

吳正造在部落務農,50歲那年罹患晚期龜頭癌,經衛生所護士介紹下到高醫腫瘤外科求診,經動脈注射化療藥物11天後,腫瘤完全消失,陰莖外觀及功能均完整保存。60歲時吳又被檢查出罹患舌癌,經動脈注射同樣藥物11天,腫瘤也完全消失,舌頭外觀及功能也未受影響。

沈茂昌說,吳相隔6年再度發現罹患舌癌,因已超過6年,屬新發癌症,只好三度進行動脈化療;74歲四度罹患癌症,又是龜頭癌,因年事已高,還有糖尿病及腎臟病,病況一度危急,吳改用5FU藥物進行小劑量動脈化療,再次治癒癌症,至今4年未再復發,因副作用小,也未造成腎臟影響。

【2014/10/24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