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血尿、頻尿、憋不住…快看醫生

【聯合晚報╱李樹人】

近10年來,膀胱癌始終位居男性十大癌症之一,也是國人最常見的泌尿系統癌症,早期症狀不明顯,大都為血尿、頻尿、有尿意卻憋不住、泌尿系統反覆感染等,儘管不舒服,但許多人以為是小問題強忍著不看病檢查,因此等到確診時,往往都已到了晚期。

很多人不知道抽菸可能導致膀胱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腫瘤科主任吳錫金說,「抽菸是已知膀胱癌罹病的主要原因之一」。臨床顯示,四分之三膀胱癌患者原因不明,四分之一則與接觸致癌物質有關,包括抽菸、二手菸、經常染髮及長期攝取含有硝酸鹽等加工食物。

在治療上,吳錫金指出,目前可分為傳統外科手術(包括腹腔鏡)、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兩類,知名的「新英格蘭雜誌」曾刊登一篇研究,證實在腫瘤切除、癌症控制方面,兩者成效差不多。

但醫師臨床觀察發現,在術後恢復、改善生活品質上,達文西機械手臂優於傳統手術。吳錫金指出,傳統腹腔手術從腹腔進入至恥骨,不管是切除膀胱、攝護腺或是子宮,都會留下20多公分傷口。

至於達文西微創手術,則是透過三度立體空間,醫師在手術過程中,能夠看得更清楚,下刀更精確,術後出血少、手術時間短,可大幅縮短術後下床、排氣時間等。

健保目前只提供患者該有的治療,因此目前絕大部分的膀胱癌治療,仍以傳統外科手術為主,願意自費20至25萬元選擇達文西手術的病人仍是少數,不到一成。

該如何選擇手術方式?台北慈濟外科部部長楊緒棣比喻,這就跟台北至高雄,經濟能力好的可以選高鐵商務車廂(達文西),如果經濟OK,則可以搭自強號(腹腔鏡),要是經濟拮据,就可以選擇搭客運(傳統外科手術)。

楊緒棣指出,不管是哪一種手術,醫師都會盡量切除腫瘤,只是切除過程達文西手術的時間較短、出血少一點、術後恢復較快,但在腫瘤控制上,達文西手術和傳統手術差不多。

楊緒棣建議患者,與其挑選手術方式,還不如找一個優秀、值得信賴的醫師,經謹慎評估,最後讓醫師以他最專精拿手的手術方式來動刀,才能降低手術風險。

【2014/09/14 聯合晚報】

膀胱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