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嗅母神經胚細胞癌/他罹罕見腫瘤 吃掉3公分前顱窩骨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店報導】

鼻塞、流鼻血竟是罹癌徵兆?52歲的阿德是送貨員,因鼻塞、鼻血狂流到台北慈濟醫院檢查,才發現罹患了罕見的「嗅母神經胚細胞癌」,腫瘤長達9公分,讓他視力受損、失去嗅覺。幸好台北慈濟為他切除腫瘤,讓阿德恢復正常生活。

「謝謝醫師救了我!」阿德昨到台北慈濟醫院感謝醫療團隊,並切蛋糕慶祝重生。他目前仍無嗅覺,但視力已逐漸恢復。

他說,去年曾狂流一次鼻血,但他沒在意,直到今年夏天睡覺時,鼻血如泉水狂瀉,差點止不住,後來他不管如何用力吸氣,都聞不到味道,才趕緊就診。

台北慈濟耳鼻喉科主任邱贊仁說,「嗅母神經胚細胞癌」是一種罕見的惡性腫瘤,占所有鼻腔和鼻竇腫瘤發生率約5%。好發年紀為40到70歲、男性居多,患者常見症狀為鼻塞、流鼻血,有些人會前額痛、視力模糊等,嚴重者會喪失嗅覺、失明。

阿德到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就診時,腫瘤已從鼻腔延伸到腦部,穿過顱底骨、吃掉3公分的前顱窩骨,「這病例是罕見中的罕見!」邱贊仁說。

台北慈濟醫院上月為阿德做兩階段手術,一是邱贊仁以內視鏡切除鼻腔腫瘤;神經外科醫師李定洲、陳幸鴻團隊清除顱內腫瘤。

台灣有許多民眾鼻子過敏,邱贊仁說,鼻塞、流鼻血等,9成是發炎,而非嚴重疾病,「嗅母神經胚細胞癌」的初期症狀也是如此,不易察覺,民眾若是發現有鼻塞和異常流鼻血,建議就醫檢查。

腫瘤 流鼻血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