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基因分子標記 早期發現胰臟癌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胰臟癌和腦瘤向來被視為治療棘手的癌症,國家衛生研究院昨天發表最新的胰臟癌基因分子標記,及以具有金-198標誌的放射性奈米金粒子製劑,希望盡早診斷或減少復發率。

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胰臟癌患者能早期發現,八成患者會在五年內復發;若早期發現,患者的存活期約36個月,晚期發現存活期約18到24個月。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與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合作,以三次元組織工程技術,結合生物及臨床資分析,發現人類胰臟癌中存在的6個基因分子標記。此六個基因分子標記,只需利用聚合酶連鎖反應(PCR)、基因晶片和病理染色就可偵測到腫瘤基因標記。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醫師蔡坤志說,這些基因分子標記,可反應腫瘤幹細胞活性;動物實驗發現,抑制此基因就可限制腫瘤轉移,並據此訂出適合患者的術後化療或標靶治療,準確率達九成五。研究將刊登在11月的國際期刊「腸胃學(Gastroenterology)」。

放射性奈米金粒子製劑 降低腦瘤復發率

另外,台灣罹患原發性及轉移性腦瘤患者,每年新增約1500例。腦瘤復發率高,存活期平均僅12到15個月,復發位置多在距離原發腫瘤2公分處。多數患者術後接受同步化學放射治療,不過,在手術至化學治療之間,會有2到4周空窗期,以等待傷口癒合。

國衛院與清華大學合作研發具有金-198標誌的放射性奈米金粒子(198Au-GNP)製劑,經由穿顱注射輸送到腦瘤病灶處,做近距離的放射治療,等於把奈米金藥物留在顱內釋放放射線,預期可加成後續化療效果。目前研究顯示,若接受此種治療,若腦瘤復發,僅成長60%,若未接受此種治療,腦瘤恐成長為3倍。

國衛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研究員陳仁焜說,此一奈米核醫藥物含金-198原子,可同時放射貝他和伽瑪射線。前者可殺死腫瘤細胞;後者則可造影,呈現奈米金在腦內的動向,又因其具顯著X光對比顯影效果,可在電腦斷層掃描時,引導接續的放射性治療。此技術已獲台灣、美國及澳洲專利。

胰臟癌 胰腺癌 腦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