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胰臟癌復發風險 國衛院找到基因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胰臟癌在治療上很棘手,不僅不容易發現,即使患者能動手術,五年內因腫瘤復發死亡的比率高達80%。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團隊發現可預估胰臟癌復發風險的一組基因,準確率高達95%。若能找出易復發的病人,可以積極進行化學或放射治療,替病人多爭取一些時間。

有些胰臟癌患者手術後存活三年、有的卻僅能再活兩個月,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帕華洛帝、以及電影「第六感生死戀」男主角派屈克‧史威茲等,都因胰臟癌病逝。

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蔡坤志說,胰臟位於身體的深部,不容易有症狀,但附近都是重要的器官,癌細胞很容易轉移。因此僅有少數的病患能被早期診斷,但即使能夠手術,五年內,超過80%的病人會死於腫瘤復發,目前並無有效的方法預測病人的復發情形。

蔡坤志也說,這項研究還需要大規模臨床實驗,才能實際應用,未來對於復發率高的患者,可以建議參加新藥試驗、或是積極進行化學或放射治療,延緩病情惡化。

胰臟癌 胰腺癌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