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易喘吞嚥難… 唾液腺瘤擋路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一名40多歲女性,近來常覺得爬樓梯時易喘、吞嚥困難,後來連聲音都沙啞,起初以為是感冒喉嚨腫痛,但症狀持續一個月以上沒好,才趕緊就醫,檢查發現,患者長了一顆10公分大的唾液腺瘤,呼吸道僅剩下一半,才會感覺呼吸不順。

醫師進一步檢查發現,這顆唾液腺瘤,橫跨鼻咽腔到下鼻腔,導致呼吸道腫、容易喘。醫師表示,通常唾液腺瘤多在淺層,摸脖子或下巴近耳後會有腫塊,但若是深層腫瘤則觸摸不到,民眾若出現吃東西吞嚥異常或聲音轉變,都應盡早就醫。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力博宏表示,這名中年婦女求診時聲音非常沙啞,且經常感覺有異物感,爬幾階樓梯就喘個不停,檢查發現,患者整個呼吸道明顯腫脹,從右邊鼻咽腔到下咽腔長了10公分大的腫瘤,難怪會感到呼吸不順暢。

還好這名患者的唾液腺腫瘤,診斷後確定是良性,經切除腫瘤、治療,目前正在恢復中。力博宏說,通常頸部腫瘤用手都可以摸得到,尤其唾液腺瘤會長在比較淺層的地方,民眾若摸到脖子或耳後有腫瘤,應趕緊就醫檢查。

力博宏表示,這名患者的腫瘤少見的長在深層處,確實比較摸不出來。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