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雙腳潰爛30年 竟是胰臟癌作怪

易姓男子看著自己的雙腳說,腳好了,我又活過來了。 記者陳秋雲/攝影
易姓男子看著自己的雙腳說,腳好了,我又活過來了。 記者陳秋雲/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易姓男子雙腳潰爛流膿30年,找了逾50位醫師無效。他還嘗百草,連路邊看到美人蕉也摘來吃。最近確診是罕見的「假性乳突狀癌」,壓迫血管牽連雙腳,手術後男子〺年來首次穿皮鞋出門,紅著眼眶說,「好像活過來了!」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吳永康說,檢查發現易姓男子是罹患胰臟癌中的「假性乳突狀癌」,他是全球第719例。

60歲的易姓男子不到30歲就發病,他記得一開始雙腳腫脹到沒辦法久站,逐漸脫皮、接著長膿潰爛,兩隻小腿發黑發癢,30年來,不管天氣有多熱,不敢穿短褲出門,有人送他皮鞋,根本穿不來。

他說,上各大醫院前後看了不下50位醫師,但檢查結果都顯示血液發炎指數很高,就是找不到病根。他乾脆當神農嘗百草,聽說什麼草藥有用,就煎煮服用,吃了上百種。「連大陸中醫電話問診,吃藥就前後花了50萬」。他去算命,總有人說這種難纏的病是業障。

家用積蓄都花光了,易姓男子說,他累到不想再醫了,直到今年初體重掉了10公斤,逐漸出現黃膽,每晚上廁所5、6趟,白天坐著肚子硬中帶脹、站著腳痛,折磨到意志消沈,結束幾十年的豆腐工廠,無奈又就醫。

吳永康醫師說,易姓男子的胰臟腫瘤壓迫到血管,導致腳部潰爛,且腫瘤還侵犯肝臟等多處器官血管。要命的是,下腔靜脈大管受壓迫,腸系膜靜脈又很薄,一旦手術短短幾分鐘內就有近600西西的血液衝出來,血壓跟著急降,存活機率僅一成。

易姓男子紅著眼眶說,受夠了、也累了,堅持拚死一搏,慈濟跨科團隊合作動刀13小時,3名醫師接力成功拿出腫瘤。易姓男子說,術後清醒那一刻就知道有救了,因雙腿竟然輕鬆許多,感覺不一樣,「我又活過來了」。

吳永康說,這種腫瘤發展極慢,但病患有黃膽,才引起注意。雖是惡性腫瘤,但切乾淨預後不錯,不必再化療,復發率也低。

吳醫師指出,「假性乳突狀癌」病因不明,文獻指常吃肉、長期處在化學汙染環境等罹病率較高。易姓男子說,他不太吃肉,又是作豆腐,家族沒遺傳,染病應是命啦!

※延伸閱讀》

‧新聞辭典/假性乳突狀癌

胰臟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